晴時多雲

OPEC+增產會議卡關 油價飆6年新高

2021/07/07 05:30

OPEC成員沙烏地與阿聯因激烈對峙,使5日的增產線上會議取消。(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他產油國盟邦(OPEC+)原訂5日舉行第三次增產談判線上會議,因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激烈對峙而臨時取消,導致油價跳漲至6年多來高點。白宮指出,已與相關政府接觸,促其達成增產協議。

白宮出手 促達成增產協議

彭博報導,會議喊卡後,西德州中質原油飆漲至每桶76.98美元,創2014年11月以來最高;倫敦布蘭特原油衝破77美元,創3年來新高。

西德州原油漲至77美元

報導指出,全球通膨壓力增加之際,該僵局危及全球經濟復甦穩定性以及OPEC+掌控原油市場的能力;隨著未來幾天利雅德與阿布達比將公布油價,並協商8月原油供給量,從國際原油巨擘到中東產油國無不密切關注市場波動。伊拉克石油部長賈巴說:「我們不希望爆發價格戰,也不希望油價上漲超過當前水準。」

隨著全球經濟復甦,OPEC+成員已決定5月至7月每日增產200萬桶原油,目前協商的是8月以後是否繼續增產。OPEC秘書長巴欽度說,預料下半年的原油需求量將較上半年每日多出500萬桶左右。

下次會議 還無時間表

在上週密集談判中,OPEC+國家除阿聯外,同意8到12月維持增產措施,沙國與俄國也提議將預定明年4月到期的減產協議延長至年底。不過,阿聯認為OPEC+應修改減產基線,即實際升高其生產配額。阿聯與沙國在會議上爭執不下,引發兩國間不尋常的互槓。

兩國上次因石油政策爆發衝突是在去年12月,當時阿聯揚言退出OPEC,該爭議在達成協定後落幕;但這次雙方摩擦太過嚴重,致使OPEC+未能設定下次會議時間。

而會議取消的直接後果是預期8月的增產無法實現,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將使市場面臨石油短缺,瑞銀集團大宗商品分析師史陶諾瓦說,「油市已呈短缺,供應成長落後需求成長」,OPEC+現有生產限制可能進一步推升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