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概股少碰為妙

2021/07/07 05:30

近日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遭中國監管單位網路安全審查、App下架。(彭博)

從螞蟻集團IPO被喊停、阿里巴巴依反壟斷法重罰人民幣182億元,騰訊、字節跳動、百度等公司也陸續遭罰,到近日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遭網路安全審查、App下架等;中共當局對科技公司的「整改」手段愈來愈強硬,而這些被盯上的中企因而股價暴跌,甚至面臨投資人提告求償,「中國概念股」的投資風險居高不下,投資人還是少碰為妙。

「中概股」泛指以在中國的資產或營收為主體的公司股票,這些公司考量中國資本市場限制,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來獲取境外投資,包括紐約、香港、倫敦等證交所都有不少中概股。Dealogic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在紐約上市的中企有34家、共募得124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然而,這些中概股有3分之2以上跌破發行價。

事實上,中概股的風險一向偏高,早期是因財務等資訊不透明、當地經商環境不穩定等;近年來是因中共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整頓與收編,尤其是掌握大數據的科技公司。中共當局為了鞏固統治地位,對大型科技公司的打擊一波接一波,表面上高舉反壟斷、網路安全等理由,實際上恐怕是遂行其「國進民退」政策;根據中媒報導,近3年已有90家A股上市公司從民企變國企。

美中科技戰方興未艾,華府對中企祭出各種禁令,許多中企面臨技術取得困難、開拓市場不易及海外投資受限等問題;如今,中國當局又揮刀砍向大型科技公司,不論中共的目的是為了國進民退或與美國較勁,還是僅僅因為這些公司惹怒了當局;可以確定的是,習近平主政下,中概股的政治風險持續攀升,恐怕不是一般投資人可以應付的。(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