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台股第三季投資策略 定期定額布局高殖利題材

2021/07/05 05:30

台股第三季展望,投資人仍需有居高思危的風險意識。(資料照)

■陳俊昇

時序在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情況下,悄悄來到2021年下半年,回顧台股第二季表現,在疫情步入警戒階段呈現大幅震盪,台股大盤加權指數一度下探15,000點支撐,不過,在內資積極買進力道之下,大盤指數重新站回17,000點,並成功創高。展望第三季,建議投資人仍需有居高思危的風險意識,主要原因有國內與國際間等因素。

外資法人下半年回補台股力道有限

首先,國內市場部分,第二季市場結構出現較大變化,傳產股成為台股領頭羊,航運與鋼鐵兩大族群比重已來到40%,再往上空間不大,電子股成交比重降至45%以下,甚至更低,由於企業獲利與GDP增長在上半年已大幅調升,下半年再往上空間有限;再者,股市資金動能方面,內資雖然積極,下半年的動能亦出現疑慮,從M1B/M2增長在過去幾個月已轉平且將向下的情況窺得一二;再觀察外資法人上半年賣超台股3千億新台幣,由於指數位階已高,又逢美國聯準會逐步收緊力道,預期下半年外資法人大幅回補台股的力道相對有限。

美購債力道可能減緩 股市不易有突出表現

國際市場因素,儘管美股三大指數創下新高,整體來看指數大致呈現箱型區間整理的格局,美國聯準會(Fed)在6月的利率政策會議,釋出將開始討論縮減債券購買規模,因此,市場多預期美國聯準會第四季的購債力道可能減緩,到年底美國聯準會將會關注通膨的情況,股市不易有過於突出表現。

綜合以上,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詭譎多變,台股第三季指數上漲空間不大,惟台股投資人應更加審慎布局,採取選股不選市策略,可多留意下半年有營運成長動能與兼具高殖利率題材的族群。其中,在這一波相對落後大盤的汽車及零售等相關族群預期會有較佳的表現。

由於第三季台股走勢較難預料,若透過定期定額長期規律投資台股,有助於降低平均購入成本,建議可支配所得相對較少的小額投資人,不妨每個月以幾千元資金進行台股定期定額的布局,以目前國內券商多推出台股定期定額買股的服務,只要1,000元起,就能成為台股優質企業的股東,長期下來可望一同分享台股資本市場獲利的甜美果實。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