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投資恒生指數的2大時機

2021/07/05 05:30

百度集團傳出與吉利汽車(175.HK)在內的數家車企進行接洽組建電動汽車合資企業事宜,吉利汽車股價漲幅達44%。(路透)

■虞逸真

一、恒指成分股季度檢討

恒指成分股的季度檢討有如MSCI的季度調整,會在每年的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進行調整,包括更新流通係數、比重上限係數及股數,以及按照季度檢討結果轉換恒指的成分股。

在調整生效日的盤後,恒生指數公司會按照調整結果,自動調節成分股,因為市場對這些增加或刪減的成分股,預期將有明顯的股價變動及資金進出,所以此時股價就容易有波動,也是投資人進場的好時機。

二、市場熱門議題

當市場有任何議題正被討論,加上資金行情帶動下,這些市場訊息就有機會變成股價的催化劑。投資人若能及時從每日焦點新聞,迅速洞察出即將發動的題材概念股,便有機會搭上一波投資熱潮。

例如,在2020年12月15日,百度集團(BIDU.US)就傳出正在與吉利汽車(175.HK)在內的數家車企進行初步接洽,商談組建電動汽車合資企業事宜,自消息傳出後,吉利汽車股價便從當日收盤價23.05港元漲到33.25港元,漲幅達44%。

而恒生指數的價格漲跌主要來自於成分股的貢獻,若能透過上述兩個時機點,觀察恒生指數近期股價的變化,便有機會參與一波行情。而現在在台的投資人亦可透過恒指權證來參與恒生指數的漲跌,不但免開複委託帳戶亦可善用權證小資金的優勢,讓資產配置更加多元且靈活。

(作者為麥格理台灣證券分公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