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二線塑化股跑龍套 靜待台塑集團出場

2021/07/05 05:30

國際油價走揚,二線塑化股都湧入大量買單。 (取自台聚網站)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國際油價上漲,上週二線塑化股活蹦亂跳,但好光景沒兩天,上週五(2日)紅翻黑,指標股台聚(1304)從開盤直衝漲停板44.85元後,賣單持續出籠,收盤竟下跌2.8元,以38元作收。亞聚(1308)也上演類似戲碼,僅東聯(1710)尾盤仍鎖住漲停、以25.35元作收。

受到國際油價走揚,二線塑化股蠢蠢欲動,6月底由台聚集團領軍, 除台聚、亞聚外,其他包括華夏(1305)、台達化(1309)、聯成(1313)、國喬(1312)、中石化(1314)等都湧入大量買單。

法人指出,二線塑化股其實是由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族群開始起漲,由於中國太陽能裝置量激增,帶動原料EVA報價來到每噸2,600美元,且還有機會繼續上漲,對台聚、亞聚營運是一大助力;至於PVC(聚氯乙烯)目前維持在每噸1,240美元。法人認為,由於PVC整體產業仍處於需求逐年上升的趨勢上,下半年將有機會迎來產品的回升趨勢,此舉也使得華夏、聯成受惠。

中石化也表示,今年整體大環境雖仍受疫情考驗,但上半年景氣已有復甦,預估AN(丙烯腈)及CPL(己內醯胺)今年需求皆較去年成長約6%,綜觀上半年整體營收及獲利較去年同期提升,後市仍需持續關注,並創造自身產品競爭力、鞏固營運佳績。

押寶二線塑化股 要更小心

不過,法人分析,二線塑化股有個特色,就是漲勢凶猛、跌勢也兇猛,往往連漲兩天後,獲利賣壓就出籠,塑化股真正起漲指標還是看台塑四寶,散戶押寶二線塑化股得要更小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