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全球經濟4大變數 疫情最不確定

2021/07/04 05:30

基於台灣出口、投資表現不受疫情影響,央行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五.○八%。(資料照 )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各界樂觀期待歐美因疫苗接種率提高,可望陸續解封,中央銀行基於台灣出口、投資表現不受疫情影響,也在第三季理監事會議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五.○八%,不過央行也指出,全球經濟仍面臨「四大變數」,而最大不確定性就是「疫情發展」。

這四大變數分別為「疫苗接種進度不一,恐延後疫情受控時間」、「金融脆弱性持續攀升」、「主要央行政策轉向恐致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全球經貿不確定性及氣候變遷風險依舊」,上述風險一旦升高或實現,將拖累經濟復甦。

央行指出,美、歐等經濟體加速COVID-19 疫苗施打,並維持寬鬆性貨幣政策及擴張性財政政策,經貿活動續升溫,今年全球經濟可望強勁復甦,IHS Markit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將去年衰退三.五%大幅彈升至五.七%,然而全球復甦前景最大挑戰則是疫情反覆、病毒變異及各地疫苗接種進度不一。

央行說,全球疫苗接種進度不一,美歐等疫苗部署加速的先進國家新增染疫人數驟減,而疫苗短缺、接種緩慢的許多新興國家面臨嚴峻疫情。但病毒無國界,疫苗接種不均問題未能儘早改善,恐將無法阻擋病毒傳播或出現更多變異,甚或影響現有疫苗有效性,將使疫情受控時程延後,致經濟陷入封鎖及解封循環。

另外,央行也擔心「金融脆弱性攀升」問題,主要是各國因應疫情推出大規模政策支持,導致金融資產及房地產價格上揚,以及家計部門與企業債務進一步攀升等副作用,在疫情尚未受控下,處在高檔的資產價格及持續膨脹的民間債務,將是影響未來經濟金融穩定之一大隱憂。

「主要央行政策轉向」則是另外一個不確定性,全球疫苗接種進度不一使各國經濟復甦步調出現明顯分歧,美國強勁的經濟表現對比經濟仍受疫情衝擊的新興經濟體,令各界擔心若Fed政策提早轉向致全球金融情勢急遽緊縮,恐重演二○一三年國際資金撤離新興市場的「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不僅造成國際金融市場震盪,更將進一步打擊新興經濟體;不過,由於台灣是全球第五大「淨債權國」,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也指出,一旦資金轉向,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台灣會有影響,但不會有太大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