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搗亂 離岸風電、太陽光電進度落後

2021/07/04 05:30

離岸風電今年底原本累計併網容量應有2.6GW(百萬瓩),但按目前進度來看,將僅完成四分之一。(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高嘉和/台北報導〕政府全力推動綠能,離岸風電、太陽光電進度受矚目。不過,去年起碰上疫情擾亂,已有風場申請二度展延,甚至有風場因飛安航道被汰除須遞補;今年底原本累計併網容量應有二.六GW(百萬瓩),但按目前進度來看,將僅完成四分之一。至於太陽光電,年底前要拚八.七五GW,因疫情的衝擊,進度也堪憂。

經濟部能源局澄清說,二0一九年遴選契約即規範業者可於獲配年度完成至少五十%風機併聯或一百%水下基礎安裝,並於次年度完成所有風機併聯;今年依約應商轉容量累計為九三三MW,並非高達二.六GW。而今年底預估累計完成併聯可達五五七MW,受疫情影響僅約四成,均可在明年補足進度。

經濟部長王美花五月初曾表示,台電一期與允能可在今年夏天完成,但目前僅台電還算順利,月底可併網。官員透露,允能四十支風機應無法在八月全數完成,因此加計早已發電的海洋與台電一期後,合計今年累計容量僅七○一MW(千瓩),仍遠遠落後最初的規劃今年底應有二六○五MW。

能源局表示,遞補麗威的風場要到二○二五年才會發電,而海能風場最近又因疫情二度提展延,而大彰化東南、西南與彰芳風場都因行政契約保有彈性,可延至明年併網,導致整體綠電進度落後。但官員解釋,考慮台灣九月後有東北季風,不利施工,開發商可選擇先蓋好水下基礎或有五十%先發電,隔年再全數併網,不算違約;上述風場容量接近一.八GW。

官員說明,初期是因為建設風場的經驗不足,因此,行政契約才有彈性規則,但僅限定遴選風場,未來區塊開發的風場,不再保留遞延彈性,併網年度沒發電就算違約。

光電年底要拚達8.75GW也堪憂

官員透露,風場初期建設有不少難關而展延,但遴選後半段的風場有機會提早完工,像沃旭的大彰化西南二期和大彰化西北已簽約賣給台積電,只要台電的陸上變電站等工程可配合,有望比原時程還快發電。

至於太陽光電,今年要達到八.七五GW,官員坦言,受到疫情的衝擊,進度也堪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