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登錄2.0上路 建案名稱、戶別解鎖

2021/07/02 05:30

實價登錄2.0昨上路,建案名稱、樓層、戶別一併公開。(記者徐義平攝)

資訊公開 對消費者有利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上路至今,門牌全都露總算在昨日「解鎖」,連同建案名稱、樓層、戶別一併公開。房地產業者指出,此舉讓房地產資訊公開往前邁了一大步。

以北市忠孝復興商圈核准危老的預售新案「統創緻」為例,共70筆預售交易紀錄,其中15樓A1至A6共5戶,有4戶每坪站上150萬元;而預售案揭露欄目,包括完整地址、樓層、戶別、建案名稱、總價、交易年月、單價以及總坪數等8項交易資訊。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預售屋登錄是實價登錄2.0的重頭戲,除修法之外,更重要的是銷售前的備查機制貫徹程度及地方政府的執行、稽查;台北市早在2014年就奠定不錯的基礎,現在把建管、地政兩套系統勾稽,可保障預售屋實登無縫接軌。

若疫情解封 房價續漲機率高

黃舒衛指出,透明度大增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也紓解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對消費者有利,但抑制房價可能還要靠其他政策工具,不要有錯誤期待;以目前市況來看,如果疫情解封,房價以歷史高價為基礎繼續調漲的機率很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實價2.0包括門牌完全揭露、預售揭露更完整與新的預售案有更多資料備查,消費者使用上更方便,節省查詢與比對真實戶別的時間;不過,資訊透明不會影響市場供需,也不會影響房價。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也認為,實價登錄2.0門牌完整揭露,可使民眾不用再猜測成屋過往交易狀態,對房地產交易時的價位研判將相當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