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兩個「2.0」措施

2021/06/30 05:30

「房地合一2.0」及「實價登錄2.0」明日上路,兩個「2.0」加上第2波信用管制,被視為史上最重打炒房措施。(資料照)

「房地合一2.0」及「實價登錄2.0」明日上路,兩個「2.0」加上第2波信用管制,被視為史上最重打炒房措施;但兩個「2.0」上路前,5月中本土疫情爆發,全國進入第3級警戒,房市幾乎急凍,衝擊更甚於打炒房措施。不過,目前自住剛性需求仍在、資金行情尚未退潮及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國內房價恐怕不易下跌;但投資客炒作空間限縮,有助於抑制房價不合理上漲。

「房地合一2.0」將「短期持有」定義由2年延長至5年,房地持有5年內買賣課徵35%及45%重稅,並將預售屋、股權交易納入課稅,且回溯至2016年後取得房地適用,以重稅抑制短期炒作。「實價登錄2.0」則有5大變革,包括門牌地號完整揭露、預售屋申報、機關查核權、禁止紅單轉售及預售屋契約納管等。

政府打炒房接連出重手,外界原本預期「房地合一2.0」上路前將出現拋售潮,市場也確實出現獲利了結現象;根據央行統計,5月房貸餘額續創歷史新高、年增近1成。然而,5月中以後,看屋、交易幾乎停擺,部分投資客來不及搭上這波「逃命潮」,許多新建案也延後推案,預料6、7月房市交易量將大減。

兩個「2.0」加上疫情衝擊,數隻「黑天鵝」齊飛的情況下,國內房價短期震盪難免,但因自住剛性需求、資金行情及原物料上漲等因素,預料房價仍有支撐。事實上,「房地合一2.0」等措施本來就不是要「打房」,而是要「打炒房」,抑制短期投機炒作,避免房價不合理上漲,並且讓市場公開透明化、稅制公平合理化等,達到「健全房市」的目標。(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