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無薪假勞工 加碼3級定額補貼

2021/06/30 05:30

減班休息勞工紓困措施

明起上路 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津貼上限 拉高至2萬3040元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日宣布,加碼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兩大協助措施「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計畫薪資減損補貼將調整為「三級定額補貼」;充電再出發參訓津貼拉高為每月二萬三○四○元,新制將在七月一日實施。

安心就業計畫 改前6月平均投保薪資計算

「安心就業計畫」提供減班休息勞工薪資補貼,補貼期限為廿四個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表示,減班休息勞工的薪資減損對照,原本是看過去十二個月平均投保薪資,修正後將僅看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這樣的計算結果較能貼近現況。

陳世昌指出,減班休息勞工薪資補貼過往是抓薪資差額的五成,七月一日起改採「三級定額補貼」。薪資差額在七千元以下,將補貼三五○○元;薪資差額超過七千元到一.四萬元,將補貼七千元;薪資差額超過一.四萬元,將補貼一.一萬元。

舉例來說,某名全時受僱勞工,其在減班休息前一年平均月投保薪資為四.五八萬元,與雇主協商減班休息期間薪資為二.四萬元,依其薪資差額,勞動部原本每月補貼一○九○○元(四.五八萬元減二.四萬元乘以五十%),改採「三級定額補貼」後,認其減班休息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差額符合第三級補貼等級,將補貼一.一萬元。

但若另一名勞工實領薪資高,與雇主協商減班休息後,仍可投保勞保月投保薪資最高等級的四.五八萬元,因此未有減班休息前後薪資差額,勞動部未能給予補貼;改採「三級定額補貼」後,認其減班休息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薪資差額為零,但符合第一級補貼等級,將可補貼三五○○元。

「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使勞工在減班休息期間參加訓練、增進技能,訓練時數可折算基本工資時薪一六○元為訓練津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長沈文麗說,由於疫情影響,觀察到企業採取減班休息時數拉長,甚至超過原本訓練津貼時數上限一二○小時;七月起調高時數上限達一四四小時,也就是參訓勞工單月最高可領訓練津貼二萬三○四○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