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保薪資2.4萬以上 勞工有條件領萬元紓困金

2021/06/30 05:30

勞動部規劃就業保險投保薪資二.四萬元(含)以上在職勞工紓困措施,預計將發放生活補貼一萬元,細節近期公布。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宣布,由於疫情警戒第三級衝擊各行各業勞工生計,已規劃就業保險投保薪資二.四萬元(含)以上在職勞工紓困措施,預計將發放生活補貼一萬元,細節近期公布;但將設計資格條件、不會普發。

細節討論中 對象估不逾百萬

就業保險適用投保對象為十五歲以上、六十五歲以下受僱勞工,排除雇主本身、自營作業者和外籍移工等;依勞保局到四月底統計,就業保險月投保薪資在二.四萬元以上人數高達六五九.一萬人。

據透露,就業保險投保薪資二.四萬元以上在職勞工紓困措施將訂「附帶排除條件」,比對投保薪資級距與財稅薪資所得資料後發放(即排富),預估不會超過一百萬人。

將設資格條件 「不會普發」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表示,附帶排除條件還在討論,主要將匡列深受三級警戒衝擊的對象,絕對不會是「普發」或「通發」。

陳世昌說明,目前傾向讓勞工自行申請該筆紓困金、直接撥款給勞工,不用透過雇主;其他部會單位所發給的同性質生活補貼、津貼,不可以重複請領。至於在職受僱勞工如何佐證自己的薪資受到三級警戒衝擊,這部分仍在討論中。

擬直接撥款勞工 不透過雇主

此外,減班休息勞工可透過「安心就業計畫」或「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獲得補貼或津貼,上述兩項計畫是針對薪資減損給予補貼或津貼,屬性上和生活補貼紓困不盡相同,勞動部傾向符合資格的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仍可請領受僱勞工紓困金一萬元,尚待拍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