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ESG永續投資新顯學 規劃理財掌握趨勢

2021/06/28 05:30

後疫情時代,投資人更在意的是企業的文化、環境友善與價值觀,符合ESG標準的企業成為當今最熱門的顯學。(資料照)

■彭志弘

2021年台灣股市表現亮眼,台股交投暢旺日成交量持續放大,一舉超越過港股交易量,各產業如電子、傳產、金融類股財報都有亮眼成績,展現旺盛人氣榮景。同時全球寬鬆的資金環境使市場類股輪動快速,尚未跟上台股這波行情,或擔心市場漲多的投資人該如何尋找下一個投資方向呢?也許近年熱門ESG永續投資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推動ESG永續發展 前瞻資本市場藍圖

近年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永續投資概念浪潮席捲世界,讓相關商品快速成長,並獲得法人機構投資者的重視,也為ESG投資市場奠定長期發展之基調,成為投資決策重要影響因子。ESG永續經營能力包含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層面,相較於企業管理的短期績效,更加注重長期績效穩健及營運品質,與價值型投資的理念趨近。呼應這股國際潮流,為打造具前瞻國際競爭力之資本市場,金管會亦於2020年正式啟動的「資本市場藍圖」,亦將推動ESG永續發展列為重點項目,顯見國內ESG相關政策將持續推展。

概略瞭解ESG概念及發展方向後,接下來可以開始思考如何來進行投資規劃呢?建議投資人除了追逐盤面短線強勢股外,亦可以找出具ESG概念的優質標的來做中長期投資,此時不妨來認識兩個理財商品:ETN及權證的商品特色,善用商品的特性操作來累積報酬。

權證多空皆宜 以小博大

一、以小博大、多空皆宜:權證具有高槓桿、多空皆宜的特性,投資人看對方向時獲利報酬倍數上漲,看錯方向時最大損失就是期初投入的權利金。

二、低門檻的投資商品:相較於股票投資,投資權證只需小額資金,便能投資操作。

三、商品稅負低:權證交易稅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風險控管和資金運用皆有效率。若能善用權證工具多、空靈活操作,並做好資金控管,不論後續資金行情持續延燒或是退潮,都會有不錯的報酬。

ETN追蹤報酬指數,股息收益再強化

一、投資門檻低,小額即可參與投資:目前國內券商所發行之ETN其價格設定多在5元至20元間,所以用小額資金就可以參與代表性指數、或特定產業族群漲幅。

二、追蹤報酬指數,股息收益再強化:ETN所追蹤的指數是報酬指數而非價格指數,報酬指數透過公式調整使原始投資金額得完整參與指數漲跌,ETN股息再投入指數漲跌的設計對中、長期投資績效深具影響力。

三、交易成本透明: ETN主要費用為投資手續費,有明確計算方式於每日指標價值中扣除,不會產生額外確定成本,因此ETN交易成本透明度相當高。

後疫情時代 謹守投資紀律

經歷新冠肺炎給人們帶來的震撼後,生活逐步進入後疫情時代,投資人更在意的是企業的文化、環境友善與價值觀,符合ESG標準的企業能促進永續發展,為環境、社會、經濟帶來正面效益,因此成為當今最熱門的顯學。市場總是充滿著投資機會,建議投資人做投資規劃時需考量財務風險,詳細了解所投資商品的特性,及做好風險管理,將可控制的風險運用商品特性來做投資,是值得投資人花時間去學習的理財觀念。

(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