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新併保德信效應〉營運短空長多 彰銀股價先破底

2021/06/28 05:30

近年來,疫情來襲及海外分行踩雷影響,彰銀經營績效不算好。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一個金融機構有壽險才算是完整,像是國泰金主要獲利來源就是壽險業。(記者靳昌玲攝)

台新金控為迎娶美嬌娘保德信人壽,在金管會同意這樁婚事後,立刻分手彰銀,6月4日台新金申讓40萬張彰銀持股,約當彰銀股權3.85%。金融圈人士認為,雖然台新金賣彰銀,將使彰銀股價承受相當壓力。不過,只要台新金信守承諾,不再爭彰銀經營權,未來彰銀股東結構「單純化」,意見更為一致,長期應對彰銀發展有利。

據金融圈同業觀察,彰銀經營績效在公股行庫中不算好,跟這16年來與台新金經營權之爭難脫關係,並非台新金在董事會中杯葛議案,而是每3年一次董監改選,高階主管得投入心力協助財政部鞏固經營權,無法專注業務推展外,也打擊員工士氣、不利招募優秀人才。

經營權紛擾 彰銀高層無心推展業務

一位已經退休的主管感嘆,「台新金接管彰銀的那幾年,因為內部紛爭不斷,不少中階主管紛紛求去」,是今日彰銀人才斷層主因。

至於這兩年彰銀獲利不佳,倒是與台新金沒有關係,主要是去年疫情來襲,全球主要央行降息,銀行利差縮小,核心獲利衰退,加上海外分行踩雷,打呆逾20億元,還有彰銀去年在資本市場投資較為保守所致。

如今台新金終於想開決定分手彰銀。金融圈主管認為,這對彰銀來說,徹底斬斷舊情,未必不是轉機。不過,在此之前,彰銀恐怕會有一段「陣痛期」,近期彰銀股價頻頻破底,就讓小股東心痛。

台新出清持股 彰銀股價恐陷陣痛期

法人指出,從台新金申報轉讓彰銀持股後,6月7日至6月11日彰銀盤後共有5筆鉅額交易,總張數高達21.5萬張,其中有一筆總數20萬張的交易最受注目,市場傳出是美商花旗以包銷方式吃下,平均價格是15.57元。

以最近彰銀交易量來看,預計要完全消化來賣壓仍需一段時間,且到7月3日前,台新金還有近20萬張彰銀股票待處分,由於台新金對外宣稱持有彰銀成本約18元,把彰銀股價「賣」下來,對台新金也沒有好處,只能說這「分手代價」實在太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