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土疫情控制 今年GDP保5關鍵

2021/06/24 05:30

國泰金控團隊昨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5%。(國泰金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嚴峻,內需產業受影響,限縮景氣上修幅度。國泰金控團隊昨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5%,本土疫情能否獲控制成為「保5」關鍵,但因出口成長熱絡,外需仍可支撐經濟成長。

國泰金預估5%

國泰金昨發表第二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國泰台大經研團隊主持人徐之強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原有機會上修至6%,但本土疫情爆發影響,僅上修至5%;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第三季民間消費將受打擊,最終能否「保5」還要觀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有8成機率介於4%至5.8%。

徐之強指出,歐美疫苗施打進度快,最快今年就可群體免疫,亞洲相對較慢,美、歐、中3大區域若今年群體免疫,景氣將逐步復甦,預測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達7%、歐洲4%,中國估8.5%。

他認為,台灣今年疫情較嚴重,影響大額消費支出、抑制內需成長,但全球景氣復甦下,包括外需及投資表現都不錯,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5」,就看疫情發展,其中最關鍵就是疫苗施打程度,疫苗7月起陸續擴大施打,預期景氣9月可望止跌回穩。他說,就算今年經濟成長率無法「保5」,但在出口強勁支撐下,仍可「保4」,都優於去年表現。

對於通膨看法,預期通膨是短期現象,對台灣而言,原物料上漲,主因全球景氣復甦造成,但今年上半年因新台幣升值,抵銷原物料上漲對物價上漲的影響,今年通膨率應可控制在2%以下。

國泰團隊也提到,美國聯準會升息時點將落在2023年,且台灣景氣因本土疫情而降溫,預估第三季後半才會逐步復甦,預期央行今年維持利率不變可能性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