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驅動IC搶貨追貨 Q3全面漲價

2021/06/22 05:30

驅動IC封測龍頭廠頎邦5月營收再創新高。(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第3季對面板驅動IC漲價不手軟,漲幅達2成以上,驅動IC封測龍頭廠頎邦(6147)昨也通知客戶漲價逾10%,車用驅動IC更大漲25%;驅動IC設計相關業者指出,客戶端持續搶貨追價中,尤其平板電腦、筆電等遠距需求與車用驅動IC,在晶圓代工與封測供應鏈前後段漲價的帶動下,第3季也將漲價2到3成之間。

第3季是半導體業的旺季,處於產能滿載的晶圓代工,對毛利相對較低的驅動IC向來率先調漲,IC設計業界指出,包括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等廠商,第3季對驅動IC全面漲價,各製程漲價達2成以上,目前正值晶圓代工屬賣方市場,各家驅動IC設計廠因市場仍缺貨,為求有產能,對晶圓代工廠漲價多少也只能接受,可議價空間有限。

頎邦昨通知客戶漲價10%

除了晶圓代工漲價,驅動IC封測龍頭廠頎邦受惠客戶端下單需求強勁,延續上半年逐季漲價後,昨再通知客戶第3季驅動IC相關封測漲價逾10%,車用驅動IC更因要加測高低溫,大漲達25%,漲幅最兇,預期將帶動南茂(8150)等驅動IC封測廠跟進,打臉前陣子有外資預期下半年驅動IC封測難漲價的說法。頎邦5月合併營收23.47億元,為連續第3個月創歷史新高,6月可望再創新高,第3季成長可期。

疫情帶動智慧電視、筆電及平板電腦等產品銷售續佳,智慧型手機需求也回溫,聯詠(3034)、奇景、敦泰(3545)、矽創(8016)等驅動IC業者,第3季接單仍旺,業者指出,客戶對遠距需求與車用產品仍持續搶貨追價中,在上游晶圓代工與封測供應鏈前後段相繼漲價的帶動下,將對下游客戶漲價2到3成之間,以反映成本。法人預期驅動IC廠第3季營收與獲利將進一步比第2季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