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歡樂解封 美股高檔震盪攻堅

2021/06/21 05:30

美國零售銷售年增率

■陳泓睿

隨著疫苗的普遍施打,美國每日確診數已經由年初的30萬人高峰下降至6月18日的7,570人,許多州已經解除口罩令,球賽(如︰NBA)也已經開放觀眾不戴口罩進場,美國總統拜登的「7月4日全美全面解封」的目標應可順利達成。

那麼在這樣的樂觀前景下,經濟乃至於股市會有何反應?

美國的零售銷售的年增率呈現爆炸性成長現象,特別是電子產品來店消費的年增率超過100%,雖然去年的3~5月剛巧遇到美國因疫情而封城,造成比較基期偏低也造就了今年的異常成長,但若以絕對金額來看,核心零售銷售及整體零售銷售早已高於2020年初的峰值。如果再對照4月份美國耐久財訂單的年增長超過50%,顯見美國的廠商已經聞到解封消費商機而積極回補庫存,所以美國解封的確已經正式上路,整體經濟活動將在Q3開始回復正常,而許多壓抑了一整年的消費行為將會如電子產品來店消費的數字一般,出現爆炸性、報復性成長。

考慮到疫情期間許多消費被延後,加上美國政府先後將近6兆美元的紓困措施將資金注入民間,有錢沒處花使得過去一年間美國人民的整體儲蓄率極高(即使到了2021年4月這個數字來到過去一年的相對低檔區,卻仍高達14.9%),這些錢在解封後肯定將對報復性消費起推波助瀾的效果,這會使下半年美國景氣步向熱絡,極佳的景氣當然容易使股市向上表態!

若股市在未來幾個月向上表態機會大,如何找尋美股的黑馬股?以下方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Q1季報EPS年增率的表現來看,非必須消費、金融、礦業、通訊服務、科技及能源等六類股其Q1公布的EPS年增率遠勝3月31日時的市場預期,投資人可由這幾大類股中找尋近期漲幅落後的補漲標的。

美股Q3指數若大幅走高 可適當減碼

至於中線的行情,雖然Q3在美國全面解封的報復性消費拉動下,經濟數字會十分亮眼,Q2不見大幅回檔的美股在接下來的2~3個月可望持續往上攻堅,可是報復性消費亦將拉動通膨數據往上走揚,雖然今年度通膨率雖然高,但也將使比較基期拉高,明年通膨不易持續走高,然而今年的下半年市場卻仍肯定會把目光放在通膨之上。若美股因亮眼的經濟數字而出現高檔噴出的走勢,Fed或將以通膨走高為藉口,提早啟動縮減QE規模的行動來為投資市場降溫;故現在雖可找尋落後補漲的黑馬標的,但在Q3若美股S&P500指數真的出現大幅走高時,當可適當減碼,切勿過度樂觀。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