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無現金浪潮來襲 電子支付類股具投資潛力

2021/06/21 05:30

全球央行演說對CBDC的正/負向態度

■林宗漢

隨著去年至今新冠疫情危機蔓延至世界各國後,點燃零接觸、無現金之趨勢,零售支付行為受到影響,也帶動愈來愈多人開始關注數位貨幣。而近年來數位金融創新和大型科技公司逐漸進入支付市場,加速了電子支付發展步伐,促使國際間興起由央行發行「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的新構想,冀望透過央行推行的方式,奠定未來數位支付的新基礎。

全球央行加速推行數位貨幣 積極部署試點計畫

全球央行對發行數位貨幣的態度已轉趨正面,而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對各國央行的最新調查指出,去年全球央行中高達86%正在積極研究CBDC的潛力、60%正在試驗該技術、14%正在部署試點項目。舉例而言,如美國有非營利機構將在未來一年內展開5個數位貨幣的試點計畫,以協助美國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的研究。各國央行的積極行動,顯見CBDC發展對於經濟、財政、貨幣政策層面均有所幫助。

相較於支付寶、微信、Paypal、比特幣等其它數位貨幣,CBDC最大差異即為「擁有政府擔保的法償性,且任何商家都不得拒收」,意味著其與現金具有同等的效力與價值,民眾也將更有意願持有央行數位貨幣、並使用電子支付,此舉將有助電子支付普及化,未來也有利於帶動電子支付相關類股。

電支類股將成引領資金新焦點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Statista調查,2021~2025年全球電子支付市場規模將從 6,682,332百萬美元上升到10,517,932百萬美元,複合年增長率更高達 12.01% ,遠遠高於全球GDP增速。而上述假設甚至尚未考量新冠疫情與政府政策變化,若以當前全球疫情仍未能完全消弭的局勢來看,電子支付趨勢加速已不可逆,未來若由政府推行CBDC也將會吸引更多技術投入,加強民眾使用電子支付的意願,電子支付市場規模增速有望再創高。

展望後市,未來全球電子支付市場規模快速成長,電子支付企業將成最大贏家,除了受到產業面(無現金化)、政策面(各國央行推行CBDC)支持外,更順應著全球減碳趨勢,因為電子支付能大幅降低印製紙幣造成的資源浪費,也能提升經濟活動效率,因此多數電子支付公司皆被列入全球低碳趨勢的投資標的。長期而言,電子支付相關類股有望成為未來投資市場資金流入的重點領域之一,投資人可再多關注此產業發展,跟隨全球潮流與商機,以挖掘潛力標的。

(作者為聯邦投信股票投資部研究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