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1除權息〉不只股票可除息 ETF填息表現更佳

2021/06/21 05:30

第一金電信債15+投資電信債券指數,配息率超過5%。圖為美國電信公司AT&T。(法新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國內ETF近1年來配息率前5名一覽表

不只股票能配息,ETF(指數型基金)也能配息,6月底前債券型ETF進入配息密集期,約3-4檔配息率超過5%;至於股票型ETF則通常於第三季末、第四季初配息,不過國民基金元大台灣50ETF(0050)為每半年配息一次。

3-4檔債券型ETF 配息率超過5%

國內投信公布近30檔ETF將於6月中下旬陸續除息,包括第一金電信債15+(00880B)、FH富時不動產(00712)、FH彭博高收益債(00710B)等配息率都超過5%。法人指出,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陡升,不少債信評級較高的債券殖利率都來到3.5%,對於希望有穩定配息收入的投資人來說,不啻為一個好機會。

若對一般初入門投資人來說,想投資股票型ETF,最基礎的就是市值型ETF。如元大台灣50,它以台股市值前50大企業為投資標的,算是參與台股成長的最佳選擇,台灣50ETF也同樣提供配息,但這類ETF的資本利得空間更值得期待。

而注重配息的投資人,大多會考慮元大高股息ETF(0056)這種類似「高股息基金」,投資標的是從台股市值前150大的公司中,篩選預測未來1年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指數成分股權重依現金殖利率決定;此外,還有類似元大高息低波(00713),指數設計重視產業分散,用財務條件搭配殖利率選股,降低波動率,同時爭取資本利得跟股息雙方面報酬。

注意填息紀錄能否長期穩健

元大高股息ETF研究團隊指出,台股近年大好,市面上類似產品選擇性很多,報酬率普遍都不錯。若要長期布局,建議進一步好好研究ETF的指數篩選規則、過去的配息數字、配息來源是純股利還是來自本金、填息紀錄是否經得起時間考驗。

股東會延後開 部分ETF配息恐受影響

對於今年因疫情使得原定於5-6月的股東會延期,元大高股息ETF研究團隊認為,對股利政策影響不大,但個別ETF的配息時程則有不同,若是季配的台股ETF與今年新發行成立時間短的ETF可能會有影響,因為累積的息值恐不夠配發,這點提供投資人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