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1除權息〉新冠病毒攪局 疫情打亂除權息行情

2021/06/21 05:30

今年受兩大因素影響,除權息行情恐不如預期。圖為好樂迪。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連續3年現金殖利率表現較佳個股一覽表

受到疫情影響,主管機關於5月20日緊急宣布包含上市櫃、興櫃及公發公司,原訂在6月底前召開股東會的皆延至7、8月舉辦,使得高達1,931家上市櫃公司股東會需延後召開。市場更預估,約有1.24兆元的股息紅包會晚一點才進投資人口袋,投資人莫不關切「除權息行情是否還能期待」,法人則態度保守認為,「恐不如預期」。

越來越多公司季配 除息旺季越不明顯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統計可發現,公司章程已通過改採「季季配、半年配」的上市公司約66家、上櫃公司則有40家,上市公司包括台積電(2330)、光寶科(2301)、國巨(2327)、玉晶光(3406)等,上櫃公司則有環球晶(6488)、家登(3680)、譜瑞-KY(4966)等,其中的56家上市公司及36家上櫃公司盈餘配息基準日由董事會訂定,因此股東會延後召開不妨礙這些公司配息,進一步觀察今年不少公司3-4月就早早發放股息。

賺資本利得 比配息更受期待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雖然今年股息發放金額為史上第三高,但受兩大因素影響今年除權息行情可能較以往不明顯;一來是股價持續上漲,資本利得相較股息更具吸引力,市場對於除權息行情恐不像過去關切,第二則是隨著去年下半年以來台股大漲,推升許多個股價位來到相對高檔,現金殖利率相對來說就顯得偏低。

法人分析,上市櫃股東會相關議案大多都已底定,僅是召開時間點延後,並未有太大改變,或許部分公司會有影響導致股息延遲發放,但這1.24兆元的股息就算是晚一點發,也同樣會到投資人口袋,除權息行情仍值得期待;但也有公司財務主管認為,從前兩年主管機關開放「季季配、半年配」的不同配息方式後,由於各公司配息時點不再集中於7-8月,觀察台股的除權息行情就不如以往明顯。

多檔個股 連續3年現金殖利率達5%

若是投資人仍想選擇「高股息股票」,根據Cmoney統計資料顯示,過去連續3年現金殖利率達5%、且成交量較高的個股包括台泥(1101)、亞泥(1102)、聲寶(1604)、裕日車(2227)、聯強(2347)、華碩(2357)、震旦行(2373)、好樂迪(9943)等。

葉獻文指出,今年的台股行情整體來說仍佳,且企業獲利展望看升,讓市場對於個股表現多抱以期待,也讓投資人對於賺取資本利得更具吸引力,不過,若有意參與除權息行情的投資人,仍有標的可以挑選,建議選擇科技股下游產業,如PC終端等,特別是與居家辦公相關產業,為疫情之下的首要受惠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