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股事業爭取疫苗配額 僅中油、台電入列

2021/06/19 05:30

中油、台電、台糖、台水、台鹽、台船、漢翔與中鋼八家公股事業爭取疫苗配額,僅中油、台電符合資格。(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疫苗僧多粥少,配額數量與資格受關注,第七類的「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涵蓋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據了解,中油、台電、台糖、台水、台鹽、台船、漢翔與中鋼八家公股事業均爭取,最初回報人數超過三萬人,考量關鍵設施重要性後,僅中油、台電符合「一級關鍵基礎設施」,最新回報人數仍超過五千人,遭經濟部長王美花退回,需再重估。

須符合一級關鍵基礎設施條件

「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細分為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及交通等領域。經濟部國營會解釋,八家公股事業與維持民生需求有關,但僅台電、中油、台水有所謂的關鍵基礎設施,而又依據重要性區分,只剩台電、中油符合「一級關鍵基礎設施」。

據了解,台電提報的關鍵人力包括電廠值班、調度與事故搶修人員,而中油是提報煉油廠人力,油電一開始提出約一萬人。中鋼也由工會出面,與台船、漢翔工會聯合向總統府陳情;中鋼工會理事長陳春生表示,三家公司都是國艦國造供應與生產體系,若供應鏈出現染疫狀況,將影響產線進度,不利國防安全,而三家提報人數約兩萬人左右,中鋼工會已收到總統府回函,相關事宜轉由行政院、經濟部處理。

知情官員轉述,雖然只有台電、中油符合資格,但兩公司最新提報人數仍有五千人,部長認為還是太多,要求台電、中油重新評估,額度能給到多少,會滾動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