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業電費擬納紓困 6月可望暫緩夏電

2021/06/16 05:30

因應疫情衝擊,商業服務業用電擬比照去年補貼,預估影響約達九十億元;圖為空蕩蕩的三和夜市。(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疫情重創商業活動,家戶用電也增加,民進黨團提案六月不實施夏月電價及商業服務業比照去年電費補貼,目前均研議中。官員透露,住宅用電影響金額較低,應會採六月整體住宅電費均免收夏月電價方案實施;商業用電仍在計算中,據了解,商業電費補貼將比照其他紓困,初步以三個月為期,原則上營業額衰退五成以上打七折,影響約達九十億元。

住宅免收夏電 至少9百萬戶受惠

民進黨立院黨團審查紓困四.○預算,擬提出決議要求台電六月份不實施夏月電價。如以夏月家戶平均用電四三四度計算,每戶約可省下一二四元;若以千度計算,可省下三八○元。但因每月用電一二○度以下夏季電價不調整,約有三七二萬戶,另有五百萬戶用電在三三○度以下,每度僅漲○.二八元,實際受惠較多的為四百萬用電超過三三○度者。

民進黨團也提案商業服務業用電補貼,額度比照去年為營收減少十五%以上九折、五十%以上七折;官員表示,此方案牽涉經費較多,仍須與立委溝通及台電詳細計算後定案。據了解,如以三個月為期,營業額衰退五成以上電費打七折,影響約九十億元;以三個月為期主因是紓困四.○其他方案也多以此期限設定,到期後一併滾動檢討。

商業服務業補貼 影響金額估90億

去年電費減免方案高壓用戶為一.九萬戶,減免金額一五○.九億元;低壓計一六○.八萬戶,減免一三○.二億元。去年實施三個月商業服務業約六十億元,但因本次商業受影響程度較大、因此從寬估算。

台電內部指出,因電費補貼並未在紓困四.○編列經費,如要以台電盈餘、亦即電價穩定基金等支出,九十到一百億元將是相當龐大的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