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要科技巨擘 交出收集的數據

2021/06/15 05:30

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正呼籲中國科技巨擘分享他們收集的大量個人資訊,同時還要求掌控在中經營的美企數據;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採取這些措施,是為了約束影響力日益擴大的科技業,並使其為中共所用。

要求業者掌控中國境內美企數據

報導說,根據官方文件及對參與決策者的採訪,中國政府已呼籲騰訊、阿里巴巴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等大型科技公司,開放他們從社群媒體、電子商務和其他業務中收集的數據,並正在打造新而複雜的法規體系。

促使中國政府採取上述行動的原因之一是,中國科技巨擘所掌握的數據激增,另一個是認定這些數據應被視為一種國家資產,政府有權取得運用;相關行動是習近平尋求控制日益強大科技業的手段之一,日前通過的「數據安全法」,將讓國內外企業面對這類要求時更難推託。

中國領導人擔心,中國科技巨擘可能利用手中廣泛的個人和企業數據,在這個一黨專制國家建立替代性權力中心,這種擔憂促使中國政府去年十一月喊停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巨擘螞蟻集團的IPO。

外企須將客戶資訊保存中國境內

中國政府還擴大了對在中經營外企的壓力,要求他們把從本地客戶收集的紀錄保存在中國境內,以便政府對這些紀錄擁有更多管轄權;西方企業長期以來一直批評,這種「數據在地化」的要求會扼殺其全球業務的創新,並讓中國政府竊取其專有資訊。

另據參與決策的人士稱,中國政府採取這些舉措顯示,領導人越來越意識到,民營部門積累的數據在本質上應被視為一種國家資產,可根據政府需求而加以利用或予以限制。

訂於九月一日生效的「數據安全法」,是中國為了控制科技巨擘,正在打造新而複雜的法規體系一環;該法將根據對中國國家利益的重要性,對民營部門的數據進行分類。分析師和法律專家表示,這個措辭含糊的條款,讓中國政府在控制被認為對國家至關重要的數據方面有了更大空間,也讓國內外企業更難拒絕相關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