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7萬宅1老人獨居 創新高

2021/06/15 05:30

2009年第一季至2021年第一季僅老年人口居住宅數變化

僅65歲以上長者居住宅 全台近62萬戶、占比7%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六十歲以上確診死亡個案占比近九成。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僅有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居住宅數近六十二萬宅,是二○○九年有統計以來新高,占比七%;顯示老人獨居問題持續惡化,也成為這波疫情防護的缺口。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統計,到五月底全國二三五○萬餘人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數超過三八五萬人、占比逾十六%;對比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全國稅籍住宅數量約八九○萬戶,其中近六十二萬宅僅有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居住。

而在近六十二萬老人宅中,高達四十七萬宅僅一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獨居,占比七十六%,也是統計以來新高;另有近十四萬宅是兩位老人住在一起、占比逾二十二%,還有一萬餘宅是三名老人住在一起、占比約一.七%。

近14萬宅住2老人、占22%

逾萬宅住3老人、占1.7%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老人住老宅早成為台灣社會現象,老人獨居也變得更普遍。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三個老人居住戶比率也持續升高,代表超高齡社會中,六、七十歲的子女照顧八、九十歲父母,或是少子化產生老人共居的各類狀況越來越多,基於風險、防災考量,無論是社區、建築規劃,甚至住宅、消費服務都需要正面因應社會需求的挑戰及商機。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說,在老屋重建速度遠低於住宅變老速度下,加上高齡化與少子化趨勢難逆,老人住老宅占比升高是必然,尤其北市「雙老」最為明顯,也因此近年來北市出現不少銀髮族「老公寓換大樓」、「大換小」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