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下半年影響股市的關鍵:疫情發展及美貨幣政策態度

2021/06/14 05:30

全球新冠疫情發展出現分歧,開發中國家因疫苗取得困難,經濟復甦緩慢。(路透)

■高崇文

隨著疫苗取得的狀況不一,全球新冠疫情發展開始出現分歧,雖然已開發國家施打率高,經濟復甦明顯,而開發中國家則因疫苗取得不足而經濟復甦受限,但全球股市仍因受惠於貨幣寬鬆政策而推升。不過進入下半年,日益升溫的通膨及美國就業展望將開始牽動市場對聯準會貨幣政策是否轉向的預期。

台股可能再挑戰高點

基本面方面,美國自去年以來疫情所累積的超額儲蓄將開始出現報復性消費行為,加上拜登推行史上最大的的財政刺激政策,都將挹注美國經濟加速復甦,美聯準會(Fed)預計今年美國將出現自1980年代初以來最強勁的GDP成長。雖說聯準會一再強調現階段的通膨只是短暫現象,但目前市場的共識是,聯準會仍將在夏季開始啟動相關討論,並於年底前採取行動,從現在開始到8月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這段期間,每次的例行月會及聯準會主席的談話都將可能慢慢釋放訊息。

技術面上,9月KD值仍維持在80之上高檔鈍化的強勢表現,年線到10月前都扣抵12,664點以下低指數區,可望維持較陡的上升斜率,和2年線維持多頭排列助漲格局,中長多的趨勢未變。因5月的月K線留有長下影線,加上週RSI修正過程中維持在50以上,日KD也出現高檔鈍化,在中期整理態勢偏強下,6月可能轉變成區間整理,個股表現,再度回測16,000點或半年線的機會不大,在中期整理結束後,仍有可能再挑戰高點,不過震盪的幅度及次數可能會增加。

籌碼方面,近期新台幣盤中最高來到27.483創下1997年3月份以來高位,雖然外資略轉為買超,但整年來看仍賣超3,400多億元,反倒是內資成為成交量及交易熱絡的主要推手,但也造成籌碼的不穩定及指數的震盪加劇。另外,正式縮減購債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貨幣政策更加寬鬆幾乎沒有任何可能性,因此美債殖利率上升也是早晚的事,只是時間及上升多快的問題,也使得台幣再升值有限。

站穩季線是重要選股依據

回到操作策略上,中期修正力道減弱,但若要轉為中期反彈,仍是要視疫情發展及電子股反彈情況而定。雖然後續升息及通膨環境將對傳產原物料較有利,但在傳產股當沖短打造成籌碼面較凌亂下,應以高出低進、設好停損停利點的方式進行操作,等待籌碼沉澱再擴大部位。電子股則由於短線上籌碼相對較佳,因此操作跌深反彈,不過往後仍將面臨升息及重複下單的考驗。不論電子或非電子,站穩季線與否是重要的選股參考依據,並應掌握類股輪動節奏。

選股方向,本土疫情對台股屬短期干擾因素,並非結構性利空,影響心理的層面較大,若以外銷、全球需求為主的科技股,及原物料需求仍強勁的傳產股,會因歐美景氣及市場需求持續回溫較不受影響。

電子看好晶圓代工、矽晶圓、ABF載板、伺服器相關,以及本益比低,較不易受到升息不利影響,且現金殖利率高的代工、電子零組件族群,傳產則看好鋼鐵、航運、歐美解封的戶外休閒成衣、運動,及以美國內需市場為主的外銷類股。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自營部資深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