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REITs收益穩健 抗通膨首選

2021/06/14 05:30

2020年低點以來各指數走勢

■王亨

美國勞工部週四(6月10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創2008年8月以來最大增幅,部分受低基期效應影響;排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性因素後,核心CPI年增3.8%,更創1992年以來最高。5月CPI報告顯示,對於重啟經濟較為敏感的項目,已連續2個月主導了物價壓力。

美國聯準會(Fed)將於6月15日至16日召開會議。有一些市場猜測,如果通脹看起來過高,美聯準會可能會推遲開始討論削減債券購買的時間框架。許多經濟學家一直預計美聯儲將在8月底的傑克遜霍爾(Jackson hole)經濟研討會上首先討論縮減債券購買規模,然後在2021年底或明年實際削減購買規模。

目前資本市場針對通膨升溫感到擔憂,在此特別說明一下,通膨目前走揚來自於兩個原因:①現階段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就是CPI)對應到去年疫情時非常低的基期所導致;②疫情過後,許多業者正積極回補庫存因應景氣復甦,但供給端由於產能尚未完全恢復、短期缺工的影響,導致暫時性供需吃緊。但這兩個皆非結構性因素,下半年基期因素淡化後,通膨有望回落,因此投資人不需過度擔心。

REITs 具保值力、抗通膨

如果投資人仍希望手上持有能抵禦通膨的資產,建議可考慮將REITs基金列入考慮之列。由於REITs主要收入為不動產租金,股息收益較穩定,一般配息也會來得較高,相對具保值力,屬抗通膨資產之一。

台灣投資人對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以及該類別之共同基金並不陌生,惟過往REITs多以辦公大樓、商場等不動產為投資標的,在線上交易與在家辦公盛行的現在稍嫌過時,然而「長照REITs」特殊之處便是將老年人口最需要、且獲得妥善管理的醫療辦公大樓、急症後護理設施、高齡住宅和記憶保健社區等不動產加以證券化,並將相關不動產標的之「租金收益」及「土地增值收益」以配息的形式發放給投資人。隨著人口老化趨勢與需求倍增,長照相關不動產擁有良好的增值契機,加上REITs特有的定期租金收益特質,使「長照REITs」已然成為趨避「長壽風險」的投資焦點。

醫療保健REITs股息報酬成長 打敗通膨

由於醫療保健REITs主要股息配發來源為租金收入,而其長年呈現穩定調漲,因此能提供不錯的股息率,報酬相對穩定,統計2006~2020年,醫療保健REITs的年股息報酬成長皆打敗通膨。

(作者為日盛長照產業收益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