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紓困4.0〉今年GDP上修 生產端守住是關鍵

2021/06/13 05:30

京元電子爆發武群聚感染後,國內疫情能否於第三季有效控制、製造業生產是否不受疫情影響等,恐怕還有變數。(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5月中以來國內疫情爆發,全國進入第3級警戒,對內需市場造成重擊。行政院主計總處假設疫情於第三季有效控制,且不影響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4.64%上修至5.46%,創下11年來新高。然而,目前國內疫情未見趨緩,且京元電子爆發群聚感染後,疫情燒向半導體供應鏈;換言之,國內疫情能否於第三季有效控制、製造業生產是否不受疫情影響等,恐怕還有變數。

假設製造業不受影響 官方上修今年GDP至5.46%

主計總處2月中預測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4.64%,由於第一季出口及投資均優於預期,第一季GDP成長由6.2%大幅上修至8.92%;儘管第二季GDP由7.16%下修至6.93%,但第三、四季GDP由3.19%及2.44%上修至3.33%及3.16%;因此,主計總處將今年GDP成長上修至5.46%,較2月預測上修0.82個百分點。

這波疫情重創內需服務業,包括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娛樂休閒、觀光旅遊、美容美髮等行業都大受影響。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第二季下半季衝擊最大,第三季初期還是會有影響,但疫情慢慢控制,且電子商務及外送平台等加速發展,加上去年比較基數偏低,預測今年民間消費仍實質成長2.57%,較2月預測下修0.99個百分點,影響GDP約0.48個百分點。

不過,由於全球經濟景氣復甦,帶動相關供應鏈加深在地投資,以及航空航運業者擴增運能等;主計總處預測今年輸出(商品及服務)實質成長15.44%、上修10.39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實質成長9.1%、上修5.19個百分點,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是今年GDP上修主因。

疫情拖累GDP逾0.53% 紓困4.0抵銷部分衝擊

主計總處表示,如果沒有疫情、沒有紓困方案,原本今年GDP成長可達5.9%,預估疫情對GDP影響超過0.53個百分點,但「紓困4.0」可望挹注GDP,目前先將近1,000億元的個人紓困納入考慮,但這些不會全部反應在今年,有些會遞延到明年。

國發會官員表示,根據去年經驗,一旦疫情控制住,民眾開始消費,可以把先前缺失的消費動能彌補回來,但訂單一旦失去就補不回來了;因此,最重要的是生產端如何維持,這是支撐經濟成長的關鍵,也是台灣對全世界的承諾。

根據國發會估算,若只有消費端受到衝擊、且疫情於6月底前控制住,對今年GDP影響約0.16個百分點;若疫情延續到第三季,對GDP影響可能擴大至0.53個百分點,但紓困方案可以抵銷部分負面衝擊。因此,國發會也認為,今年GDP「保5」應該沒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