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疫苗即國防 國產國造視同軍購

2021/06/12 05:30

高市衛生局日前在小港機場設疫苗接種站,第一線航警接種疫苗。(資料照,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首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解盲成功,已遞件申請我國衛福部緊急授權(EUA),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疫苗如同國防,國產國造是關鍵,但疫苗需要政府長期投資,他呼籲政府應該要加大國衛院疫苗廠的支持。

籲政府加大支持國衛院疫苗廠

疫苗向來需要長期投資,但疫苗研發傳統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賴明詔說,單靠私人投資會面臨較大困難,加上疫苗因為講求安全性,因此研發最後的結果也不一定成功,對私人投資者的吸引力更低。

他表示,即使在歐美,資本家投資於疫苗研發也非常罕見,所以更需要國家大力支持,尤其現在面臨武漢肺炎的大流行疫病,國家若無法讓疫苗國產國造,等於打仗沒有武器。

賴明詔進一步點出,如果國家傾向完全只做疫苗代工,可能會面臨疫苗加工大國印度的情況,不管國內疫情多嚴峻,但因只是代工廠,做好的疫苗只能出口,而不能用在國內,且病毒也會不停變異,如果未來武漢肺炎病毒有產生台灣變異株,但台灣市場小,除非台灣變異株也流行或嚴重影響到其他地區,否則國外疫苗廠難以針對地區型的變異來調整疫苗。

至於疫苗技術的部份,賴明詔指出,台灣疫苗研發能力向來傑出,像是台灣也曾一度研發出世界最好的B型肝炎疫苗,但就是因為缺少後續投資,最後只能倚賴進口。

他指出,國衛院疫苗廠是國家級疫苗研發的專業單位,但去年政院僅編列一.一億元預算,政府相關預算應該要增加,擴大疫苗生產設備,「如果政府有將疫苗視為國防的一部分,這些投資跟軍購重要性相當。」

國內武漢肺炎疫苗都是蛋白疫苗,需要佐劑來誘發反應,賴明詔說,國外許多疫苗廠會跟佐劑藥廠組成聯盟,他說,如果未來疫苗要有國家隊,類似的策略也要詳細思考;他也透露,原本中研院計畫另外成立一個國家級的傳染病研究機構,負責疫苗藥物研發,發起的成員包含前副總統陳建仁,但遞案出去過了六、七年,目前還沒有後續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