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端二期解盲成功》技術同門Novavax 近月股價漲逾7成

2021/06/11 05:30

武肺疫苗有哪些(製表整理︰財經群組)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高端疫苗是台灣首支與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合作開發的疫苗,與另一款武漢肺炎疫苗諾瓦瓦克斯(Novavax)同樣採取蛋白質次單位技術,亦即基因重組蛋白技術,而後者今夏可望上市施打。因用於生產疫苗的原物料短缺,諾瓦瓦克斯一度延後與歐洲聯盟(EU )達成供應協議,但隨著推展速度加快,股價從五月中的一二一美元已大漲到近來的二○九美元。

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的武漢肺炎疫苗同樣採取蛋白質次單位技術,股價從五月中的121美元已大漲到近來的209美元。(路透)

美國衛生研究院共開發兩款疫苗,其一是與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合作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另一支即是與高端合作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預防武肺重症百分百

根據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美國藥廠諾瓦瓦克斯可望推出全球第一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該疫苗包含棘狀蛋白,人體不需製造,它已經被製造,再搭配佐劑,以強化免疫系統的反應;該藥廠三月公布最終試驗顯示,其疫苗對預防武肺重症有百分百保護力,包括接種後不會演變到住院或死亡。

《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最新研究也指出,將武肺復原患者血清的中和抗體濃度做比較,結果顯示七款武肺疫苗中,保護力最佳的是莫德納、諾瓦瓦克斯及輝瑞,保護力約九十五%,其次分別為俄國衛星五號疫苗、AZ與嬌生,敬陪末座的是中國科興疫苗。

蛋白質重組技術過去曾用在B型肝炎與百日咳疫苗。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曾表示,蛋白疫苗不會像mRNA或腺病毒到處跑,該疫苗透過肌肉注射讓局部產生免疫反應,不會有過敏性休克或血栓等副作用;此外,蛋白質的物性比mRNA穩定許多,因此無須特殊冷鏈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