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別拿稅金普發現金

2021/06/10 05:30

法新社資料照。

立法院本週臨時會審查紓困4.0預算,不管藍綠都有人喊要普發現金;俗話說「當家才知柴米貴,養兒方知父母恩」,不管排不排富,普發現金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爾俸爾祿,民膏民脂」,求求這些政治人物別拿我的稅金去換個人選票利益!

若加計紓困4.0的2600億元追加預算,我國各項防疫、紓困及振興已編列6799億,占GDP約3.2%,較南韓4.5%、中國4.8%都低,更別說美國的25.5%;就算以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占前3年GDP平均數來看,也僅約32.9%,是「有本錢」可普發現金,但有必要嗎?

從川普到拜登,美國普發了3輪現金。以今年計算,家庭年收入15萬美元以下4口之家,加上兒童補助金等,可領到1.4萬美元、約台幣40萬元;但美國國債去年一口氣增加5兆美元,今年鐵定破30兆美元,若非救市超低利率,光是利息就讓美國財政喘不過氣。

美國是擁有印鈔權的強國,不甩財政赤字貨幣化,台灣有辦法學嗎?就算星港日去年也普發現金,但經濟表現呢?藍營最愛吹捧的中國,也沒有這樣做啊!

排富最常用報稅所得,那誰乖乖繳稅呢?近1/4營業人免開發票、貢獻不到0.2%營所稅,不到1%營利事業負擔85%,另6百多萬納稅戶逾3成6免報綜所稅,所得最高1成繳稅占比逾8成。那滿街雙B豪車怎麼賺來的?

政府採取手術刀式紓困,雖會出現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台商繳稅給中國、台灣領3萬的不合理情況,但畢竟是少數;而普發現金預算動輒2、3千億元起跳,且另要編列疫情防制、經濟振興等經費。如此債留下一代、還要擔心社保破產,反正我就是反對拿我的稅金去普發現金!(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