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法拍屋暫停執行 1季恐損80億成交額

2021/06/10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不僅上門看屋人數雪崩式下滑,建案無限期延後公開,連法拍屋也全面暫停執行。若以去年法拍屋拍定總額近330億元推估,停擺一季可能少掉80億元成交額;若下半年無法解封,恐造成160億元房產交易額泡湯。

若下半年無法解封 160億元房產交易額恐泡湯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資料,去年法拍屋拍定總數為2880件、拍定總額約329.5億元,以去年第3、4季最熱,單季拍定金額均近100億元。

寬頻房訊指出,5月中全國升為三級警戒,法院也宣告暫停執行所有法拍屋作業,整個法拍作業停擺。近年因房價高漲,部分民眾想到法拍市場撿便宜,加上投資風氣也高,整體法拍市場相較過往熱絡,此次疫情等於澆了法拍市場一盆冷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法拍因應疫情而停拍,可能要等解除三級警戒後才會重新啟動;所幸目前銀行逾放比非常低,也不至於積壓太多案件,對於市場與銀行的影響相對有限,但相關周邊從業人員短期生計就會受到衝擊。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各類紓困從去年紛紛展開,到今年的擴大加碼,會舒緩部分物件流入法拍市場的緊張性;紓困作業也讓銀行出現人力吃緊,間接排擠法拍物件的辦理,這些因素都讓法拍市場冷卻。市場動能是否在解封之後重開機,或是疫情衝擊時間過長,帶動法拍市場兩年後的大多頭,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