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疫情下的勞動市場

2021/06/09 05:30

行政院主計總處4日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4.64%上修至5.46%,創下11年來新高。(記者鄭琪芳攝)

國內疫情延燒,行政院主計總處4日仍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4.64%上修至5.46%,創下11年來新高。然而,儘管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強勁,勞動市場卻是山雨欲來,無薪假人數大增,預料失業率也將攀升,尤其畢業季來臨,今年應屆畢業生初次尋職遭遇相當大困境,如何協助這些社會新鮮人,也是政府應該面對的問題。

目前台灣疫情仍然嚴峻,全國3級警戒延至6月28日,7月能否解封仍是未知數,住宿餐飲、娛樂休閒、觀光旅遊等內需服務業再受重創。主計總處原本假設疫情於第3季有效控制,且不影響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但京元電子爆發移工群聚感染後,超豐、智邦、京鼎等電子廠也遭波及,若半導體供應鏈染疫情況惡化,對台灣經濟將是難以想像的重擊。

面對疫情衝擊,雇主通常先以無薪假或減少工時因應,因此近來無薪假人數大增,預料低工時就業者也會增加;若疫情持續下去,廠商營運無法恢復,最後就可能裁員,造成失業率上升。以去年疫情期間為例,無薪假人數一度突破3萬人,工時未達35小時就業者3個月內暴增20多萬人,失業率則升破4%;由於這波疫情更為嚴峻,對勞動市場衝擊勢必更大。

為此,行政院緊急提出「紓困4.0」方案,擴大對勞工紓困及補助,但勞動部紓困對象為自營作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經濟部對商業服務業的補助則以「正職」或 「全職」員工計算;換言之,「部分工時」等非典型工作者可能無法受惠,而這些人正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族群之一。

另外,每年6~8月適逢畢業季,大量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行列,但國內疫情未見降溫,今年畢業生尋職勢必大受影響,失業率恐將明顯攀升。政府想要穩住疫情下的勞動市場,除了對勞工提供紓困及補助之外,如何協助社會新鮮人解決就業問題,例如提供職訓或媒合等,政府也應有積極作為。(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