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如何用權證來搶搭除權息列車

2021/06/07 05:30

投資人務必挑選堅持隱含波動度不降的權證,以避免明明搭上了填權息的列車,最終卻沒有獲得應有的報酬。圖為南亞。(取自南亞網站)

■許翠珊

受到美中爭霸及新冠疫情的影響,今年的台股展現驚人的爆發力,在4月29日加權股價指數創下歷史新高17,709點後,才經過短短8個交易日又跌至15,159點,上下震盪2,550點,幅度超過14%。

過去經驗告訴我們,當股市越震盪時,對喜愛波動的權證高手來說,反而充滿無限的機會,尤其是去年許多股票營收獲利都同創新高,今年可望配發高股利股息,讓投資人對今年除權息行情充滿期待。

在行情及股利都存有極大空間的當下,如果投資人能善用權證代替個股,除了可以享有權證以小搏大的槓桿效果、最大損失有限的保護外,同時還可以享有股利繼續再投資和稅負的優勢。

「以權代股」參與除權息的好處

「權證」,用小錢就能追蹤股票漲跌,輕鬆複製股票表現,用權證代替股票參與除權息,有以下優點:

1.一般權證價格約只有股票價格的五分之一左右,意即權證具備槓桿效果,用小錢就可以參與除權息行情,資金效率高。且當股票價格順利填權息時,還可輕鬆賺到倍數報酬。

2.權證投資不受股票停資停券影響,除權息期間仍可靈活多空操作。

3.交易成本較低。權證的交易稅僅0.1%,低於股票的0.3%,再加上投入資金小,交易手續費相對較少。

4.「以權代股」參與除權息,股利直接再投資,免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及股利所得稅。

此外,為使權證投資人權益不因除權息而有改變。以認購權證為例,權證發行商會在除權息當日調降權證的履約價格及調升行使比例,等同將權息返還投資人,無需擔心權證價格因股票除權息而產生價格減損,而且權息在除權息當天就可反應在權證價值中,不必像持有股票一樣,再等1個月才能領到實際股息。

如何使用權證來參與除權息

用權證參與除權息行情,有的人看好除權息前的拉高波,有的人搶除權息後的填權息波,也有的人是想藉由權證的稅負優勢來參與除權息。想透過「以權代股」參與除權息行情,首先,得要先認識權證的Delta。

「 Delta」,指的是當標的股票價格變動1元時,權證價格將變動Delta元。簡單來說,它反映股票和權證的連動關係,無須自行計算,只要透過發行券商所提供的相關權證網頁,就能找到相關權證的Delta值 (惟使用前應確認該Delta值是否已經包含行使比例)。

找到相關權證的Delta後,該如何使用呢?舉例來說,如果投資人原本持有10張南亞(1303)股票,想要透過「以權代股」參與南亞除權息行情,假設挑選的權證是南亞元大0A購01(089956),並從元大權證網找到這檔權證Delta值為0.1。

將原本持有的股票張數,除上Delta值,就能知道要買進多少張權證,來代替原本所持有的股票。延續先前的例子,將10張股票,除上Delta 0.1後,就可以得知可以透過買進100張南亞元大0A購01,來取代原本所持有的10張南亞股票,「以權代股」就是這麼簡單。

但是並非每一檔股票都適合利用「以權代股」參與除權息行情,投資人對於個股的多空看法、個股與權證的流動性,都應該進行全面的了解與評估,才能真正享有「以權代股」參與個股除權息行情的好處。

特別提醒投資人,當學會如何「以權代股」參與除權息行情,準備要大展身手前,務必挑選堅持隱含波動度不降的權證,以避免明明搭上了填權息的列車,最終卻沒有獲得應有的報酬。

權證新手先學會再進場

提醒權證投資人,使用權證風險與報酬都會同時擴大,萬一看錯行情,仍須果斷執行停損,避免權證價值快速流失。對於新手,建議先學會再進場,大部分的發行券商都有提供權證的學習網站,或提供免費且無風險的權證模擬交易平台。總之,進場前要先學會權證大小事,投資技巧練熟練滿再進場,並嚴控投資風險。

(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