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洋對作聯電 外資大賣內資撿

2021/06/06 05:30

本週土洋大戰熱門股(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上週五(四日)外資單日賣超聯電逾八萬八千張,跌破不少投資人眼鏡,但投信、自營商拚命撿,單日合計買超近三萬三千張,儼然成為土洋法人對作的熱門股!

觀察三大法人買賣超熱門股,外資除大賣聯電外,也賣緯創、中鋼、長榮。以「一週賣超」來看,外資賣超聯電近六萬兩千張、緯創賣超近兩萬五千張、中鋼賣超逾六萬五千張、長榮也賣出一萬三千張,但投信與自營商卻同步買進,投信與自營商買進聯電約三萬三千張,中鋼也聯手買進逾兩萬八千張、緯創買進一萬六千張,長榮則買進逾一萬八千張。

至於外資買進、投信卻反手賣出有華航、中鴻。外資單週買超華航逾一萬三千張,但投信卻賣超約六千張,同樣的,外資買超中鴻近三千張,但投信也賣超七千六百多張,形成土洋對作「焦點」。

法人分析,近期市場針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榮景看法分歧,一派認為手機需求下修,廠商重複下單狀況嚴重,另一派認為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缺口,至少得要拖到明年上半年才可能解決。

不過,中信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張圭慧認為,截至目前為止,各家晶片供應商還在苦喊缺貨,手上訂單未曾因此下修,而且不斷希望有更多的晶圓代工產能可以儘快支援,連高通都不得不妥協,難得與二線晶圓代工廠簽下長約,車用晶片大廠恩智浦也首度妥協,與同一間二線晶圓代工廠簽下六年長約。

投信:伺服器、車用、筆電、網通 Q3需求仍旺

野村成長基金經理人邱翠欣表示,近期電子股雜音不少,包括手機產業以及個人電腦等,近期相關標的走勢轉弱,但這些雜音多半偏向短期因素。她分析,其實第三季伺服器、車用相關、筆電、DRAM及網通等需求不容輕忽。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經理人吳志文則指出,歐美市場陸續回溫,台灣半導體業者持續接單,目前電子產業鏈運作暫未受到影響。台股科技股相關企業位於產業周期成長上,現階段MSCI台股科技股(不含台積電)指數本益比約十七.六倍,相較於全球科技H/W & Semis指數也更具投資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