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級警戒 北台新案市況直接進冷凍庫

2021/06/04 05:30

疫情比政府出手打炒房更可怕,根據市調機構調查5月北台灣新建案市況,觀察分數竟創近1年新低,尤其疫情確診數直線上升反而對房市的衝擊更大,直接讓北台灣房市進入冷卻。(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比打炒房更可怕!根據市調機構調查,5月北台灣新建案市況觀察分數創近1年新低。市調機構指出,原本房產業者擔憂政府打炒房措施抑制房市,但沒想到中途殺出程咬金,疫情對房市的衝擊反而更大,直接讓北台灣房市冷卻。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5月新推預售建案僅600億餘元,且多數新案集中在5月上旬推出;同月新釋出的新成屋建案僅200多戶,均顯示推案態度保守。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疫情瘋狗浪來襲,建商放緩推案腳步,但5月房價議價率卻一點都不會動,代表多數建案並未降價,主因是業者被成本卡死了,尤其持續高漲的營造成本,造成建商龐大壓力;且疫情爆發後,缺工情況更嚴峻,部分工地更因工人染疫而停工,嚴重影響進度,未來要注意有沒有可能爆發新一波延後交屋潮。

恐爆發延後交屋潮

他指出,新建案市況下滑不讓人意外,5月平均看屋組數較4月大減35%,成交組數也較4月大減28%。他表示,5月前2週假日市況佳,但第3週起市況快速冷卻,大多數建案單週來人組數低於10組,逾半數建案成交掛零,顯示市況相當惡劣。

這波受衝擊的房市區域與疫情重災區重疊,包括萬華、板橋、中和與新店等區域;其中,萬華與中和衝擊最大,萬華所有新建案的案場都拉下鐵門、停止營業,而中和則有約8成建案選擇休息,成交量趨近於零。

何世昌認為,短期疫情仍主宰房市,6月狀況也不會太理想,但後市並未如想像中悲觀;若3級警戒解除、且民眾度過恐慌期,遞延性買盤遲早會出現,房市應能快速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