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梅雨猛灌1.36億噸 全台蓄水率全翻正

2021/06/02 05:30

近日雨勢挹注水庫統計

〔記者黃佩君、蕭玗欣/台北報導〕鋒面南移、昨雨勢主要集中雲林以南至高雄,歷經五天降雨後,全台水庫昨蓄水率都轉為正成長,新竹寶山及寶二水庫更越過十%門檻、達十一%;全台水庫預估入流量一天增加二六九○萬噸來到一.三六億噸,約兩週全台用水。

此波鋒面昨是最後一天。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五月卅、卅一日的梅雨鋒面為去年梅雨季以來,台灣首度出現普遍性明顯強降雨,兩日累積雨量以苗栗四二六毫米最多。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雨勢對南部水庫有正面影響,但目前蓄水率仍低,要完全解除旱象仍需本週末的幾場降雨。

水利署估計,此波鋒面中,北部受益最多的石門水庫整體進帳估二六○○萬噸;新竹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率昨更突破十%門檻來到十一%,整體入流量四六○萬噸;北部一天入流就增加一千萬噸,此波整體達四五五六萬噸、佔卅三.五%。

中部昨包括日月潭、湖山水庫仍有雙位數降雨,容量較少的明德水庫蓄水量暴增,昨增加十七個百分點至卅一%、入流量達三四○萬噸;日月潭、霧社入流量也增加三百萬噸來到二二○○萬噸。整體中部入流七一九○萬噸、佔五十二.八%,是本次降雨受惠最多地區。

南部因鋒面南移昨均有雙位數降雨,以蘭潭仁義潭四十八.五毫米最多,入流量二五九萬噸;整體南部預估入流一八四六萬噸、佔十三.五%。

全台水庫都有進帳,且因增幅較大,未出現之前「一邊降雨一邊放水」的負成長現象。其中增幅最大為苗栗明德與中部霧社兩個小水庫,五天分別增加廿四及卅個百分點;寶山及寶二水庫也增加七.五個百分點、苗栗鯉魚潭六.五個百分點、日月潭水庫十三個百分點、南化五.四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