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需求續擴大 半導體業後市看多

2021/05/31 05:30

受惠於物聯網、AI人工智慧、5G通訊、雲端運算及電動車等新興科技興起,半導體呈顯著成長趨勢。(彭博)

■吳俊賢

隨著全球科技創新趨勢,持續帶動各產業的變革與成長,而受惠於物聯網、AI人工智慧、5G通訊、雲端運算及電動車等新興科技興起,背後扮演中樞角色的核心產業-半導體,需求持續擴大呈顯著成長趨勢。

疫情帶動晶片 供應鏈熱況空前

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生活及工作的習慣轉變,宅經濟與居家工作,也帶動筆記型電腦、行動通訊的成長,導致晶片需求大增,甚至影響到車用晶片的供應短缺,並掀起一波漲價熱潮,且蔓延至晶片廠、被動元件、記憶體、封裝廠等相關供應鏈雨露均霑,帶動獲利顯著成長,推波助瀾對半導體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熱況。

隨著疫苗的推出與歐美疫情的控制,全球需求上揚,半導體業後續展望看佳,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5月公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已連續第4個月創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49.5%。SEMI也預估,主要受惠5G、物聯網、電動車對晶片的需求提升,預估全球矽晶圓出貨將維持成長趨勢,有望自2020的年增率2.4%,提升至2021、2022年的5%與5.3%,並延續到2023年。

半導體供不應求 晶片報價仍有上漲空間

雖業界努力回應增產,如近期台積電表示將投入1,000億美元於先進與成熟製程,Intel將在美國投入200億美元建置晶圓廠,加上三星以及聯電的投資,預期新的產能有望於2023年陸續開產,惟產能現況仍有不足。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預測指出,基於晶片供應缺口,半導體供不應求的局勢可能將延續,至2022年晶片報價仍有10~20%的上漲空間。

儘管5月份台灣受本土疫情的干擾,加上印度市場與中國智慧型手機部分下修訂單影響,造成法人下修半導體類股的目標價,但由於晶片應用最大宗的iPhone、小米等智慧型手機等出貨仍持續看好不變,顯示終端需求仍然強勁,再加上台積電持續推動3奈米先進製程仍未受影響,故判斷此舉應屬暫時性的合理估值調整,半導體產業長期結構性需求並未改變。

而在中期看法上,雖全球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但生活型態的轉變已經重新塑造,加上整體產能不足,且主要市場終端需求持續看好等有利因素,今年半導體類股仍有表現機會。此外,美中紛爭也是一項觀察重點,將持續影響半導體供應鏈的生態與聚落分布,由於各國逐漸視半導體為戰略物資,不同體系下的廠商可能表現迥異。

整體而言,回溯半導體業的歷史軌跡,每當在市場停滯時期,都是由創新技術及應用所推動而再度大幅成長,如90年代的網際網路的興起、2007年iPhone的出現,而如今隨著AI人工智慧的持續推展、以及5G與電動車的興起,將有望長期帶動半導體業的產值持續成長。然而在成長同時,將伴隨著國際政經局勢、疫情、產業競爭等變數,也持續影響整體的產業脈動與資本市場表現,但同時也帶來更多元的投資機會,值得投資人一同參與。(本文作者為富邦投信產品發展策略部副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