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業抗疫〉防疫保單再掀搶購潮 5月狂賣200多萬張

2021/05/31 05:30

台產推出「防疫保單」熱賣,其他業者認為,台產應還未有大量理賠問題。圖為台產防疫保單熱賣情形。(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王孟倫/專題報導

產險業防疫保單統計

民眾萬萬沒想到,身為防疫優等生的台灣,竟然出現防疫破口,這也導致防疫保單出現第二次搶購熱潮,甚至有業者停賣部分保單;此外,目前醫療量能不足,若無法入住醫院而安排到檢疫所等,業者已經達成共識,將從寬認定,只要醫生出具診斷證明就會理賠。

有關防疫保單理賠狀況,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5月24日為止,全體產險防疫保單理賠件數達880件,理賠金額為6,475萬元。其中,仍以台灣產物占最大宗,理賠件數631件,理賠金額為6,035萬元。

若以占比來看,台產理賠「件數」占整體達件數達71.7%,金額占整體更高達金額93.2%。若以增加速度來看,台產理賠件數快速增至631件,若較5月17日理賠件數為475件,短短7天內暴增156件,等於平均每天理賠案22件。

產險業主管直言,遭隔離或確診民眾通常不會第一時間就提出申請,仍需準備相關文件等,會有時間上落差,加上保險公司理賠也要審核,實際數字必然高於目前公布統計;若從疫情趨勢來看,接下來理賠件數將會更多。

去年部桃疫情危機時,民眾瘋狂搶買台產公司推出的「防疫保單」,並於今年1月掀起「第一波搶購潮」;5月本土疫情連環爆,不僅引起防疫保單「第二波搶購潮」,甚至導致部分業者宣布停售,最後逼得金管會介入,與產險公司進行溝通,希望不要任意停售。

國內銷售「防疫保單」最大宗為產險業,商品內容是「醫療險」(例如:住院治療)加上「費用補償」(例如︰隔離)。根據金管會統計,從去年3月累計至5月26日止,收件承保有430萬件、累計保費收入高達19.86億元;若單看5月疫情急遽升溫,5月1日至26日止,件數就高達249萬件、保費收入10.42億元。

11家產險推出 31張防疫保單

以國泰產險來說,旗下的「心疫滿分」專案2月中旬開賣3個月,近期疫情發展快速,銷售量較初期倍增,甚至達到公司原預設的風險胃納量。因此,5月19日已停售「心疫滿分」專案,改推其他健康險商品。

金管會保險局強調,目前市面上仍有11家產險公司,包括富邦產險、兆豐產險等,共31張防疫保單仍在市面銷售。

可是,目前醫療量能不足,若保戶經醫師診斷確診,且須入住醫院並辦住院手續,卻因醫院滿載,若轉往防疫旅館或檢疫所進行治療,是否也能獲得理賠?

對此,各業者都已宣布,此狀況視同符合保單條款住院定義,以南山人壽為例,只要提供確診診斷證明書、集中防疫所或防疫旅館之入住證明文件,就可申請住院日額醫療保險金。

此外,台產「防疫保單」當初拿下超過逾3百萬張,至今都還在進行核保程序,一旦疫情擴大甚至失控,是否反而慘賠虧損?業者分析,應不會有賠錢問題,因為保險是採取「大數法則」,台產當時件數賣非常多,即使疫情升溫,真正獲得理賠應還是少數。

健康意識抬頭 可望挹注今年保費收入

保險業如何看待今年保費收入?國壽預期,疫後保單銷售動能將慢慢回穩,其中,民眾對防疫、健康險的關注又將顯著提升,健康險保費規模未來仍具有較大發展空間。

新光人壽副總林漢維表示,疫情升溫,短期保費收入有顯著成長;之後若疫情回穩,銷售就會跟著趨緩,假如疫情失控變壞,就不只是保費收入的問題,整體市場都會面臨衝擊。

新光金副總李超儒也說,任何需要接觸人的業務,預計都會出現挑戰,「好險,電子化很多年了」,業務員簽約時間、與客戶接觸不長,若疫情早幾年爆發疫情,恐對業者衝擊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