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波降雨到明天 下波鋒面週六接力

2021/05/31 05:30

一週天氣預報

彩雲颱風最快今生成 對台影響不大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梅雨鋒面過境,昨影響最為劇烈,不僅全台有雨,彰化、南投、嘉義更出現驚人的短時強降雨,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全台時雨量最大前三名都在彰化縣,包含福興鄉、秀水鄉、埔鹽鄉都飆破百毫米。氣象局預估,鋒面將影響至週二,今天全台降雨機會仍高,主要熱區將分布在西半部山區及宜蘭地區。另,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增強為今年第三號颱風「彩雲」,未來北上強度將減弱,預估對台影響不大。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彰化、嘉義、南投昨累積雨量十分驚人,短短數小時就出現豪雨等級雨勢,全台時雨量最大前三名都在彰化縣,彰化福興鄉一一二毫米居冠,其次為秀水鄉一○六毫米、埔鹽鄉一○二毫米。日累積方面,彰化縣秀水鄉二二五毫米、彰化縣福興鄉二一八毫米、嘉義縣東石鄉二○四毫米。

陳伊秀表示,這波滯留鋒面預估影響至週二,今天西半部山區、宜蘭會是降雨熱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機會,花東地區雨勢較為局部。週二鋒面遠離台灣,受殘餘水氣影響,各地白天降雨機會仍高,午後各地山區會有明顯雷陣雨,不排除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週三鋒面離開,西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或雷雨。

氣象局預估,下一波鋒面最快週五深夜報到,由於移動速度快,以週六影響最為明顯,屆時全台有雨,降雨分布和上一波鋒面類似,但累積雨量相對較少,主要雨區以西半部、東北部為主。

另外,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先前預估恐會對台灣降雨環境不利。氣象局則表示,該熱帶系統最快今天增強為輕度颱風「彩雲」,但週二、週三北上後,因大環境不利發展,強度恐會減弱,成為「短命颱」,預估對台灣天氣影響有限,但後期預報變數大,仍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