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高時間電價使用率 台電鎖定700度以上用戶改預設

2021/05/30 05:30

智慧電表換裝示意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時間電價」上路四年多,主要目標群鎖定每月用電量七百度以上的住宅與小商店等,有逾一三○萬戶,但至今申請使用僅十五萬戶、比例僅一成;台電坦言,低電價與自由選用制度不利推動,而七百度以上仍有近百萬戶可推廣的空間,因此,將效法美國加州作法,透過預設方式改為時間電價,提升使用度。

時間電價有多種選擇,包括:二段式的離峰、尖峰,三段式離峰、尖峰與半尖峰等,每個時段費率不同,引導民眾分流用電,但台灣住宅電價在全球排第四低,加上是自由選用,對此,台電坦言,民眾對時間電價確實陌生。

台電說明,如果是自由選用,改採時間電價的比例大約在一成,美國也是如此,去年加州鎖定某級距用戶,直接改為預設模式,結果有九成願意持續使用;台電參考此制度,初步鎖定七百度以上,還有約百萬戶的推廣空間,只要用戶同意可直接改為時間電價,若試行後不滿意,仍可改回原有電價計費模式,力拚下半年執行。

時間電價需要搭配智慧電表裝設,台電高層指出,只要民眾選用時間電價,台電就會先替用戶改換智慧電表;台電的低壓智慧電表裝設進度,仍為二○二四年中前完成三百萬戶,目前累積裝設量已有一一○萬戶,年初採購測試新一批電表,未料疫情干擾裝設進度,台電盼疫情穩定後下半年加快腳步。

另外,台電今年五月也針對月用電四千度以上的超商、小型百貨、區公所等單位設計新版的三段式時間電價,離尖峰的價格差距達三.五三倍;值得注意的是,此版本的尖峰時間與以往不同,涵蓋晚間六點至八點,新費率考量到尖峰時段移轉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