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特別預算加碼到8400億?立院今邀阿中部長協商

2021/05/28 05:30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謝君臨、陳昀、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鑑於疫情嚴峻,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主張將特別預算上限拉高至八千四百億元,國民黨團質疑是空白授權,要求相關部會首長應就疫苗採購等進行說明。最後游裁示,今邀衛福部長陳時中等官員繼續協商。

行政院函請審議紓困條例第十一條及第十九條修正草案,將特別預算上限拉高至六千三百億元,同時將特別條例的期限延長至明年六月底。昨協商時,朝野僅就延長期限達成共識,對於預算上限是否拉高、何時取得疫苗、施打疫苗安排、疫苗藥證問題,以及防疫照護假是否補貼、補貼金額為何等,尚無結論。

民進黨團提修正動議

要求特別預算上限拉高

民進黨團所提修正動議為:「本條例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六千三百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上限額度三分之一再編列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行政院五月十三日函送草案,這兩週疫情變化快速,非常嚴重,原欲增加二千一百億元肯定不夠。

國民黨要求政院先送草案

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等人均質疑此舉是「空白授權」;曾說,沒有任何評估報告,兩週內就要再增加二千一百億元,把人民的納稅錢當什麼?

賴士葆說:「立院只能刪預算,不能加預算。」應請行政院評估到底要再加多少,再送草案過來,立院會儘速三讀。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援引憲法第七十條強調:「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針對立院調整預算上限有無違憲,柯認為,預算審查不可增加預算,但現在是審查法案,從過去六百億元增加一千五百億元,再增加二千一百億元,都是一樣的過程,也是在立院改的,沒有涉及憲法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