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警告 疫苗不援台 晶片荒掃全球

2021/05/25 05:30

彭博報導,除非台灣獲得疫苗,否則全球晶片供應將陷入危機。(資料照、彭博)

台灣僅1%人口完成接種 疫情告急不利晶片生產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台灣本土疫情升溫,確診人數激增,外界擔憂可能對晶片生產造成衝擊。彭博報導,除非台灣獲得疫苗,否則全球晶片供應將陷入危機。報導指出,台灣雖然成功避開武漢肺炎第一波大流行,最近因確診病例激增、缺乏疫苗等問題,面臨衛生緊急狀況;目前台灣僅約一%人口完成接種,可能影響晶片生產,進而使全球供應受到擠壓。

台灣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上週受訪時也表示,在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及台灣確診人數攀升的同時,美國如果能協助取得更多疫苗,有助於保護關鍵的半導體產業;雖然目前疫情升溫還沒有(對半導體業)造成影響,但如果持續過久,可能造成物流上的問題;因此情況非常急迫,「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可以幫忙儘快釋出疫苗,協助控制疫情」。

國際應釋出疫苗 助控制疫情

報導表示,雖然北京方面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美國和台灣始終維持盟友關係,同時也是台灣晶片的主要買家。去年底全球出現晶片短缺,衝擊汽車製造和消費電子產業,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都希望台灣出手相救,台積電是全球頂尖的半導體供應商,占全球晶圓代工產能五十六%,重要客戶包括蘋果和高通等。

前台灣衛生政策顧問、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主任紀駿輝表示,台灣部分政治人物呼籲政府將晶片做為籌碼來交換疫苗,儘管台灣政府尚未明確利用晶片的影響力,但如果美國擔憂台積電晶片供應出問題,就有理由向台灣提供疫苗,避免晶片生產中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