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鶴點名》中打擊加密幣挖礦 比特幣日崩20%

2021/05/23 05:30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二十一日宣布,將打擊比特幣挖礦與交易行為,劉鶴聲明後,比特幣一夜之間暴跌二十%至三萬三五五○美元。(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繼中國三大金融業協會聯合聲明,禁止金融機構、支付公司開展與加密貨幣有關業務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二十一日宣布,將打擊比特幣挖礦與交易行為,比特幣一週連遭重擊。德國之聲指出,全球虛擬貨幣挖礦耗能總量中,中國占七十%,比特幣的未來大幅取決於中共的意願。

全球虛擬幣挖礦耗能 中國占70%

四月中飆上六萬五千美元新高價的比特幣,近來厄運連連,先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十二日宣布,基於環保考量,停止比特幣購車計畫;之後,中國加劇對比特幣的壓制,劉鶴則是公開下令打擊比特幣的最高中國官員。

《南華早報》報導,劉鶴聲明後,比特幣一夜之間暴跌二十%至三萬三五五○美元,後回升至三萬七四八一美元。比特幣從四月高點已重挫四十五%,過去一週下跌二十八%。

金融開源平台AVA Labs總裁John Wu表示,劉鶴的指示沒有具體細節,因此難以評估中國此舉對比特幣的實質衝擊,但該聲明確實顯示比特幣因挖礦過度依賴中國及北京的意志而面臨風險。

中國當局自二○一九年以來禁止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的金融交易,但對內蒙、四川、新疆等挖礦睜隻眼閉隻眼,上海社科院首席研究員李易表示,「劉鶴的聲明沒有給加密貨幣的挖礦留有太多餘地」,應預期相關部門,包括執法單位將在不久將來推出禁止比特幣挖礦的詳細措施。

中若禁挖礦行為 比特幣命運轉折點

他指出,如果中國禁止所有挖礦行為,將是比特幣的命運轉折點,因其大量的運算電力將無處可尋。上週初,內蒙當局設立舉報平台,鼓勵檢舉挖礦業者。

不過,部分比特幣專家認為,中國當局對比特幣立場向來模稜兩可,一方面警告其危險性,同時出於戰略考量又繼續允許挖礦。德國之聲報導,比特幣時事通訊「Blingbling」發行者馬特斯指出:「若中國當局真想全力對付比特幣,就會禁止挖礦,挖礦在中國規模如此之大,中共若想鎮壓,早就採取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