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廠滿手訂單 只怕「疫」外缺工

2021/05/22 05:30

中鋼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熊愛台灣棘輪起子工具組」。(中鋼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升溫,中鋼(2002)建廠50年來破天荒啟動分流上班、部分人力居家辦公。中鋼表示,因國內外製造業景氣明顯復甦、國內基礎建設需求仍殷切,下游客戶追貨力道仍強,鋼市前景依舊樂觀,但鋼廠擔憂疫情衝擊,導致人力更吃緊。

鋼構大廠世紀鋼(9958)發言人李育慶表示,國內鋼構廠景氣仍旺,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明年第2季,「根本不用擔心訂單來源」;但當前挑戰是材料大漲,且缺工問 題恐因疫情而加劇,工程會也已發函,疫情問題導致工期延宕,逾期不罰款,增加彈性之下,確實會造成交期遞延。

以世紀鋼為例,正在轉型以風電水下基礎鋼結構產品為主力,除桃園廠之外,台北港更持續擴廠中。據了解,台北港營造廠的水電承包商老闆與獅子會有接觸,工地主任與其接觸後中鏢,建廠工程因而停工兩天。世紀鋼直言,現在就是最擔心疫情關係,「工班沒辦法出工」。

李育慶指出,去年就曾看到協力廠商員工中鏢,導致整廠停擺,因此相當警戒;但鋼廠生產線不可能居家辦公,只能讓人力盡量分流,過去白天班人力約8成,因疫情升溫,已調整1成到晚間,希望降低群聚風險。

此外,世紀鋼因產能已滿,好幾個月未能接新單;為鞏固鋼構產能,上月董事會通過決議,預計對彰化未上市鋼構廠進行財務投資、金額約上億元,估計年產能可再增加幾千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