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化美科技競爭力》美參院推進審議無盡前沿法案

2021/05/19 05:30

美參議院十七日以八十六票對十一票,同意推進強化美國科技競爭力以抗衡中國的「無盡前沿法案」,5年內預定投資1100億美元於人工智慧、5G、量子運算等關鍵科技領域,預料月底通過法案。(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十七日以八十六票對十一票,壓倒性同意推進強化美國科技競爭力以抗衡中國的「無盡前沿法案」,這項未來五年預定投資一一○○億美元於人工智慧(AI)、5G、量子運算等關鍵科技領域的法案,十八日起展開為期一至兩週的辯論,預料月底通過。

砸千億美元投資AI、5G、量子運算 對抗中國

該案發起人、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在投票前說,「數十年來聯邦政府在科技上的投資不足,已危及美國的全球經濟領導地位;讓中國共產黨得對其多年來巧取豪奪的經濟政策及對美國創新的竊取承擔責任,將有助於創造一個美國勞工失落多年的公平競爭環境」。

他說,「我們或者擁有一個由中共制定5G、AI以及量子運算規則的世界,或者我們確保美國拔得頭籌」;他稱該法案是「美國科技上,一個世代僅見的重大投資,將強化我們的經濟弱點,比如半導體」。

路透指出,正在審議的條款包括撥款二十億美元,提升汽車與國防領域的半導體生產及研究,以及規模五百億美元的緊急撥款,以促進美國本土的半導體製造;共和黨參議員丹尼斯表示,他將提出修正,將關鍵礦產生產納入該案,以協助美國維持全球競爭力。

該法案還將指示商務部建立「供應鏈彈性和危機應對計畫」,以因應「供應鏈在面臨大流行病和生物威脅、網路攻擊、極端天氣事件、恐怖份子等衝擊下,抵抗和恢復的能力,以及地緣政治襲擊,大國衝突和其它威脅」。

白宮十七日對「無盡前沿法案」表達支持,強調該案將「授權對人工智慧、先進能源等關鍵科學與工程研究提供歷史性投資,並強化全國各地學術機構的科學研究與技術商業化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