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3方向檢討 1週提報告

2021/05/19 05:30

五天內兩次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承諾會在一週內提出報告。(翻攝自經濟部影片)

蘇揆令限期提調度改善方案 再後續究責

〔記者李欣芳、楊淳卉、黃佩君、陳昀/台北報導〕五天內兩次大停電凸顯台灣供電結構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一週內就台電的電力調度提出改善方案並對外說明,究責部分後續再來處理。據悉,基於應變能力不足,台電高層面臨不小的下台壓力。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承諾會在一週內提出報告,並列出電力調度模式、機組歲修排程及備轉率計算三大檢討項目。她強調,「政府不能怪東怪西」,台電確實沒有跟上新情勢的腳步,一定要徹頭徹尾改革檢討;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後續會依檢討報告懲處。

據了解,總統蔡英文昨也召集府院高層,指示行政院與經濟部「逐日檢視隔日」、「逐週檢視隔週」供電狀況,確保供電安全與穩定,總統府及國安會也要緊盯相關進度。

王美花昨向國人道歉表示,短時間讓大家停電兩次非常不應該,「政府不能怪東怪西」。台電從電廠管理、應變速度到機組排休等相關調度,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將遵照總統、院長指示,一週內出具檢討報告。

對於五一七停電原因,王美花歸納三點,包括氣候變遷使五月出現三十八度高溫,用電大幅提升;二是台灣景氣很好,非常多製造業二十四小時生產,帶動工業用電大幅增加;三是機組排休時間要大幅檢討。

她指出,五一七用電尖峰高達三七四四萬瓩,是史上五月份最高用電量,甚至超過二○一九年全年最高。氣候變遷用電升高,但台電仍按照以往經驗排修,很多機組五月下旬才陸續歸隊,導致缺少機組備援;目前尚未歸隊的機組為四六○萬瓩,高達備轉十%的一倍,而五一七再出現興達機組故障,因此造成供電緊迫。

王美花強調,台電應進行大規模電力調度檢討,納入極端氣候夏季尖峰用電提前、產業用電成長的不同模式,並檢討機組歲修的排程;二是備轉容量率的計算,因目前太陽光電可協助解決日間尖峰負載,真正挑戰落在夜間尖峰用電,計算機制應重新調整。此外,將要求台電強化需量反應,讓尖峰用電能平均在不同時段;同時強化儲能機制,增加備轉立即救援的能量。

藍委點名前現任經長、台電董下台

至於國民黨痛批政府不面對缺電事實,點名前經濟部長、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以及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立刻下台;王美花昨未鬆口,僅強調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後續會依檢討報告懲處。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已在十三日興達電廠跳機大停電時自請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