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夜尖峰備轉剩5% 台電早知供電吃緊

2021/05/19 05:30

台電近一週尖峰備轉預估

上週內部參考資料早拉警報

但對外竟仍公布日尖峰高掛綠燈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大限電五日內頻繁出現兩次,民怨炸鍋,無法理解備轉容量率超過十%的供電充裕「綠燈」,為何禁不起機組故障考驗?其實隨著電力結構轉型,夜間的「次尖峰」早已拉警報,台電上週內部參考資料早已擺明,本週夜尖峰備轉率僅五%至七%,隨時都可能有限電危機!

電力結構轉變 視而不見

調度專家指出,根據定義,備轉容量率是以一天的「瞬時」尖峰做為預估,通常是在下午一時至三時出現,會用電力負載衝到最高的時間點來做預測,以當下概估供電為主,不代表整天的供電能力都如此高。

台電每週召開一次例行會議,滾動檢討未來一週的電力系統概估,但僅對外公布瞬時尖峰的備轉預測,夜尖峰備轉率則僅內參。根據本報獨家掌握訊息,五一三大停電的隔日,台電內部會議對未來一週(即本週)的日尖峰備轉容量率評估為「勉強維持十%」,且為保住十%數據,大甲溪用最寬裕一百多萬瓩的方式估算;事實上,考量水情,夜尖峰的大甲溪最多僅能達七十五萬瓩。

此外,根據當時預估,十四日起有多日夜尖峰備轉率都距離十%的綠燈有段距離,包括十四日狂掉到三.七三%,十七至二十日也只有五%至七%;但上週對外公布的資料,卻依舊僅以白天尖峰計算、高掛綠燈。

五一七再度限電,經濟部與台電都強調是太陽下山後,夜尖峰時間民眾宅在家用電未能降低,例如前天限電當下,用電量仍達三四八七萬瓩;以簡單數學來看,若當天最高供電能力約四千萬瓩,扣掉太陽光電最尖峰時間有三百至三四○萬瓩,應仍有近三七○○萬瓩的供電能力,無法負擔的關鍵就在機組跳機,逼得啟用珍貴水力發電,且提前召喚歲修中的機組,但測試後仍不給力;在晚間面臨無米之炊下,台電供電綠燈五天內二度破功。

小辭典》什麼是備轉容量率

☆備轉容量率︰用來檢驗一天供電的重要指標,通常瞬間值在下午1到3時

算式︰系統運轉淨尖峰供電能力-系統瞬時尖峰負載(瞬間值)÷系統瞬時尖峰負載(瞬間值)×100%

以5月18日為例,最大供電能力4,038.3萬瓩,瞬間尖峰最高用電3,728.8萬瓩;(4,038.3萬瓩-3,728.8萬瓩)÷3,728.8萬瓩×100%=8.3%

☆備轉容量率燈號︰

大於10%〉供電充裕「綠燈」;6%~10%〉供電吃緊「黃燈」;小於6%〉供電警戒「橘燈」,系統限電機率增加;備轉容量低於90萬瓩〉限電警戒「紅燈」;備轉容量低於50萬瓩〉限電準備「黑燈」

(記者林菁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