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當沖就是賭博

2021/05/18 05:30

各家產險公司的保單都將「封城」列為除外項目,也就是即使該城市宣布封城,還是要有「隔離通知書」等書面文件,才能獲得理賠。(資料照)

當沖降稅將台股變成賭場?這是因果關係、還是倒因為果,不同角度有不同看法;相較於期貨是零和賽局,企業發行股票在二級市場籌資,賺了錢可將盈餘分配給股東,是可達到多贏;但現股當沖與期貨本質接近,都是以小博大,成本是交易稅率、風險是違約交割,當然是零和的賭博。

當沖被部分投顧形容為台股高檔避險顯學,這或可用在手中握有現股或資金籌碼的大戶或中實戶,但對散戶而言就是鬼扯,當沖要怎麼避險?這會讓發展逾一甲子、規模動輒數十億到上百億美元的對沖基金笑破肚子。

相較共同基金面對一般散戶,投資限制一大堆;針對專業投資人、即有錢人募集的對沖基金,幾乎沒有投資限制,雖然名為對沖(避險),但風險較一般共同基金高、收益率也高。

對沖基金從早期的多空股票策略(Long/short equity),即買多台積、賣空聯電等來降低波動風險;到透過機器學習、建立程式模型來選股的量化基金(Quant Fund);或是以橋水為首的對經濟、貨幣政策整體面研究的宏觀策略(Global Marco);甚至是在股票、衍生性商品間高頻交易的套利策略(Arbitrage)等。雖都在賭博、但也想盡辦法避險,不然怎有辦法說服有錢人掏錢、從中賺取高額收成。

台股散戶或是小白的當沖交易,得在短短4個半小時內決定輸贏,那不是賭博、什麼是賭博?至於莊家抽成多少才合理,那就是另外的討論範圍了。(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