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長期存股 年輕族群的選股邏輯

2021/05/17 05:30

年輕世代投入股市,最好買百元以下的股票及日成交張數在3,000張以上。圖為台泥和平廠。 (資料照)

■呂正傑

年輕世代看過來 你開戶了嗎?

年輕族群的理財風潮,從證交所的統計資料就可以看出端倪,2020年新增開戶人數達67萬人,總開戶人數增加至1,124萬人,占人口總數比重達47.3%。也就是說,平均每2位民眾就有1人參與股市投資,全民買股熱潮再起。尤其年輕族群開戶佔比逐漸增加,30歲以下占全部開戶人數比重達42.9%,年輕族群對於股票市場的參與明顯升高,在市場上發揮更大影響力。

選股邏輯四條件 讓你投資超有感

首先年輕朋友剛進入社會,薪資所得可能還不高,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2019年未滿30歲平均所得為48.93萬元,假設理財規劃是以四分之一的比例投入股市,再取個整數也就大約是10萬元的資金,暫且先不考慮零股交易的方式,以台北股市現行制度每張股票1,000股為單位。也就是說,百元以下的股票才是年輕族群可以入手的投資標的。另外,交易流通性也是一個考量,最好日成交張數在3,000張以上。

其次年輕族群敢拚敢衝,瞄準交易股性比較活絡的標的,所謂股性就是一檔股票的波動程度,一路橫向走勢溫吞的牛皮股價格變化不大,平靜無波淡如水,反之不管往上或是往下,股價必須要會動,才能體會交易過程的起起伏伏,投資股市才會「有感」。也就是說,股價波動率較高的股票,價格上漲有機會賺取價差,價格走跌也可以存股入手降低成本。

最後就是股息收入的考量,股票的現金殖利率,就是現金股利與股價的比率,等於是把投資股票當成領利息的報酬率概念。既然是報酬率,隨之而來的就是互相比較,能夠吸引投資買盤熱錢進駐的標的,它的現金殖利率至少要高於債券殖利率,所以找現金殖利率高一點的股票比較有投資優勢。

總結以上的思維,年輕朋友可以從這些角度來挑選標的︰

股價小於100元

日成交張數大於3,000張

波動率大於60日平均值

現金殖利率大於5%

建議年輕族群初入股市,可以再根據自己的投資偏好,增添一些設定條件,相信經過一段時日之後,可以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選股思維與風格。此外存股族可以善用盤中零股交易,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針對百元以上高價股,等待股價拉回再存股布局,能夠做到降低成本,就已經是贏在起跑點了。(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顧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