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總統喊話背書 疫苗股衝上新天價

2021/05/17 05:30

高端武肺疫苗臨床二期試驗已接近尾聲,預計7月可供貨100萬劑。 (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國內疫情升溫,感染武漢肺炎的本土人數大幅增加,防疫股股價受激勵。不過表現最強的是疫苗股,因為蔡總統上週宣布7月底國人將可打到國產疫苗,帶動相關個股股價紛紛創下歷史新高。

研發國產武肺疫苗的公司為高端疫苗(6547)及聯亞生技。聯亞生技生產採一條龍模式,而高端暫先採用分工模式,由高端研發,疫苗原液則由台康(6589)代工,疫苗充填部分目前傳出有東洋(4105)、南光(1752)及台耀(4746)有機會提供服務。不過上週召開法說會的東洋,被詢問到此議題時,僅以「議題尚不成熟,不予評論」,而上週東洋股價大幅震盪,高低震幅達3成。

目前高端臨床二期試驗已接近尾聲,順利的話,6月底可望拿到政府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屆時就能同步開始量產,外傳7月供貨1百萬劑目標應該可以達成。高端股價受到疫情升溫激勵,上週大漲104.5元、週漲幅38%,最高來到394元,創下歷史新天價。

代工疫苗原液 台康股價大漲

而幫高端代工疫苗原液的台康,今年也曾表示,目前供應高端武肺疫苗的原液產能沒有問題,今年至少可以提供給高端生產500萬劑的原液。而台康在鴻海(2317)創辦人郭台銘宣布入股成最大股東後,成為國內指標生技股,上週股價也大漲28.4%,一度創下183.5元的歷史新天價。

而持有台康接近8%的台耀,原是國內原料藥廠,但近2、3年大量資本支出投入新針劑廠,這是台灣目前產能最大的針劑廠,該廠今年第一季完工,將使台耀從研發到末端充填提供一條龍服務。台耀曾表示,新啟用的針劑廠相當適合做疫苗的充填,「有機會」拿到武肺疫苗的充填業務。不過外傳台耀針劑廠尚未通過認證,要能大量充填武肺疫苗可能也要到第四季,但因台耀以公允價值認列台康收益,以台康股價正相關。由於台康第一季股價大漲,台耀認列台康的收益就貢獻一個股本,而第二季目前台康以大漲逾50元,台耀有機會再認列可觀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