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資金避風港 防疫股首選疫苗股

2021/05/16 05:30

法人認為,這次因國內疫情受惠的防疫概念股跟去年會有所不同,由於疫苗是解決疫情最終手段,未來極可能每年都要打,因此是長期受惠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灣疫情升溫,本土不明感染源患者暴增,使得台股風聲鶴唳。不過,防疫股如口罩、疫苗、藥品、檢測、耳溫槍、清潔用品等反因疫情而受惠,股價逆勢上漲,但上週五股價開始出現分歧。法人認為,這次因國內疫情受惠的個股跟去年會有所不同,投資人若要選擇相關個股,要注意受惠程度差異。

以口罩股為例,去年疫情爆發時是一罩難求,美德醫股價一路漲到九月才見高點,波段漲幅逾七十倍。但去年下半年全台口罩產能開出,民眾家中多囤積口罩,藥局通路已現一片口罩三元以下行情,相較去年一片至少五元以上、供需吃緊已不復見。因此上週五多檔口罩股如恆大、南六、康那香等股價重挫,複製去年的飆漲行情已不可能。

勿盲目追買 要選實質獲利標的

上週飆漲的另一個族群檢測股,如亞諾法、金萬林、普生、博錸等,去年疫情發生後都出現數倍、甚至數十倍漲幅。但檢視這些個股財報,普生去年每股小賺一.一元、亞諾法○.六元,其他兩家還在虧損,沒有因為國際疫情而大幅受惠;如今國內疫情爆發,市場更小,還有國際大廠競爭,想從中得利更難,投資人切勿盲目追買相關個股,檢測股還有泰博等有實質獲利的公司,是較好的標的。

至於耳溫槍、清潔用品個股,去年也漲了數倍,耳溫槍個股獲利明顯大增,但相關產品使用年限較長,且去年多數已購買,今年就算再爆疫情,大幅購買力道有限。清潔用品股去年獲利也有明顯成長,但這次疫情要拖多久還難斷定,且清潔用品單價低,買氣得延續長時間才能受惠。

反觀國內疫苗類股,去年雖因疫情受惠,如高端股價大漲約一百元,但實際臨床傳出好消息則落在今年初,股價從農曆年後起漲,上週已漲至近四百元,今年大漲近三百元。由於疫苗是解決疫情最終手段,未來極可能每年都要打,因此是長期受惠股,但股價連番大漲似已反映未來營運情況,投資人進場得留意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